基层青年大有可为

所谓基层青年,是连接中流砥柱和新生力量的纽带、融汇上层建筑和底层基础的钢筋,在政策传达、方针实施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辈应当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志存高远,将自己锤炼成素质过硬、敢作敢为、实干担当的利器。

基层青年为何大有可为?因为能顺应数字化浪潮。由于信息化时代带来的数据爆炸,智能设备和智能应用纷繁复杂,技术路线和使用门槛日益提高,为了将信息数据归纳整理,数字化改革是大势所趋。而数字化改革在基层的主体往往是广大干部,尤其是广大青年干部,原因在于大部分村干部虽然是工作的落实者,但囿于智能设备使用熟练度和应用延伸拓展适应性不够,实际操作中相关任务还是由乡镇干部中的青年干部完成。加以时代更迭,最终数字化浪潮的起始和传承还是由这一代青年弄潮儿充当主力军。

基层青年为何大有可为?因为能运用新思想创新。创新是当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科学技术和文化理论的不断发展,新颖的尖端技术、前沿理论会不断成为大众有能力掌握的技术理论,最终还有可能成为新时代的通识甚至常识。基层青年相比老干部,掌握着更多新时代科技和理论,有着更高的起点和更广阔的视野,一些老干部长期学习积累的知识在青年眼中只是基础知识。也由于基层青年更善于思考,有着更活跃的创造性思维,未来创造新时代现代化基层的主体必将是基层青年。

基层青年为何大有可为?因为能经受千万险考验。当代青年往往被贴上“娇生惯养”“养尊处优”的标签,但实际上当代青年不乏吃苦耐劳、兢兢业业的典型代表。基层青年坚定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信念,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主动扛责在肩。整体而言,基层青年有更强的可塑性和忍耐力,在正确的引领下,学习工作本领,更能适应基层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更能塑造基层治理铁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553.html

(0)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