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式连击”解读“夺冠”精神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西崦社区 胡敏

国庆期间热映的《夺冠》讲述的是两场女排重量级比赛,对应新老女排两个阶段,虽然比赛时隔35年,却是中国女排“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精神的延续和传承。电影《夺冠》给我们讲述了女排的故事,指引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破”“立”“齐”“韧”,方能“夺冠”。

“破”——青年干部要打破常规。陈忠和指导,为了女排的更新换代,主动放弃竞选,全力支持郎平。他说:“我没有国际视野。”自我认知的“破”是多么难能可贵!打破常规的自我意识,革新老旧的体委意识,破除守旧的训练方法。青年干部亦是如此。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干部要有打破常规的勇气,破除自我意识的短板,打破旧思想、旧风气、旧方法,开拓国际视野,汲取思想精华,夯实祖辈基业,振兴中华国邦,再创民族辉煌。

“立”——青年干部要立新创新。郎平接任女排主教练后,力排众议,紧随国际潮流,制定三大训练新制度。建立伊始,有观望,有争论,有非议,女排在革新之路上艰难前行。与巴西队的比拼中,中国女排采用轮流战、新人战、队形战,新式打法战胜对手,赢得了奥运会冠军。创新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没有创新就不会进步。青年干部不能有“怕事、怕人”的思想,要敢于尝试,摆正心态,勇于标新立异、立新创新,紧跟时代潮流。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我们的工作不断进步,国家强盛繁荣。

“齐”——青年干部要人心齐。郎平从一开始的单打独斗,到后来渐渐意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最终凭借团结协作、相互信任取得胜利。青年干部亦不能各自藏着“小九九”,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明争暗斗,这是自私无知的行为。同事之间不要搞小动作、搞破话,团结互助,共同进步,一个小团体和谐了,整个大环境才能和谐。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奋进,才能勇创佳绩。

“韧”——青年干部要坚韧不拔。郎平带领的女排一开始屡屡失败,原因在于不知打排球为什么,无打好排球的信念。后来郎平和陈忠和带队员们来到了上一代女排的训练基地,在此激励之下,女排队员们豁然开朗,只有顽强拼搏,不畏艰险,才能不负众望。青年干部不能有一颗“玻璃心”,只因为一次失败和挫折就放弃,而要有一颗“金刚钻”,哪里硬往哪里钻,越打磨越光滑,越打磨越坚韧。不忘初心,为国为民,坚持到底,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而努力奋斗。

(0)
上一篇 2020-10-23
下一篇 2020-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