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春分”好时节 争当春日“耕种人”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陆丽平

“正是春分好,春耕正当时。”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分将至,春耕将忙,春暖花开,万物生长,一年的丰收全看今朝。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的“接棒人”,应抢抓耕种好时节,不负春日好光景,将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以“扎根基层为人民”为“耕种之魂”,以“人民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耕种动力”,当好一个踏踏实实的春日“耕种人”。

“租犊耕荞地,呼船取荻薪”,耕种一片“苦荞地”,常忆苦思甜,肯吃苦耐劳。“苦荞”被誉为“五谷之王”,虽味道较苦,但营养丰富全面,是自然界中甚少的药食两用作物。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与日俱增的群众诉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艰难处境,青年干部要耕一片“苦荞地”,如“苦荞”一般敢于吃苦,乐于拼搏,莫沉迷“甜味儿”,多尝些“苦味儿”,牢记历史,砥砺前行。要万分珍惜新中国成立至今所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学习老一辈的优良作风,积极发扬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将吃苦耐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请缨”、多挑“重担”、勇冲“前锋”,经常游走于田间地头、群众家里,察民情、解民意,让自己受磨砺、长见识,让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基层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上,以实际行动换取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春风煦暖泽庶富,万亩红梁塑玉阙”,耕种一片“高粱地”,培育抗逆力,适应新时代。“高粱”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较强的抗逆能力,无论在平原肥地,还是干旱丘陵、瘠薄山区,均能“长势喜人”。当今中国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充满越来越多不稳定性及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面对越来越复杂多样的待解难题,青年干部要耕一片“高粱地”,如“高粱”一般培育出较强的抗逆力和适应力,方能应对好新时代的各种挑战。“见多才能识广,千锤百炼才能炉火纯青”,要积极主动到复杂环境和关键岗位接受磨炼,敢走“泥泞小道”、敢渡“湍急水流”、敢攀“陡峭高峰”,并在成长磨砺中不断沉淀阅历、积累经验,才能适应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形式、新要求。“不经非常之事,难成非常之才”,要多在攻坚克难的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强体魄,在急难险重的地方练内功、强本领、增才干、提作风,才能增强自身抗逆力,应对一切“恶劣环境”。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耕种一片“稻谷地”,低头充实自身,磨砺守得初心。民谚有云,“低头是稻穗,昂头是稗子”。稻穗的内在越饱满,头便垂得越低,而只有那些壳内空空如也的稗子,才会始终把头抬得老高。青年干部要耕一片“稻谷地”,如“稻谷”一般“低下头、弯下腰、俯下身”,永葆谦卑进取的“小学生”心态,在基层这片土地上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始终扎根基层,深入基层知民情、立足基层解民忧,汲取基层营养,充实自身根基。“稻谷”经过研磨、去掉米糠层部分等程序精加工后就能得来“大米”——中国人的主食之一,由它煮成的大米饭白白亮亮、软糯香甜。青年干部要耕一片“稻谷地”,如“稻谷”一般在风雨坎坷中磨砺自我、砥砺初心,同时,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从“大米”的干净纯粹中汲取养分,在“慎独而自律自省”中牢守本心,勤掸思想“尘埃”以稳住心神、守住清贫,时刻自检自省,摒弃“佛系”“躺平”等不良思想,革除“走过场”“做样子”等不良习惯。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