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三看三定”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 成长路径宽 干事动力足

烧烤摊扰民、环境卫生差、停车收费高……翻开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华夏社区工作者张静的“民情记录本”,上面满满当当记录着社区群众的诉求和意见。自从网格员的身份转变为专职化社区工作者后,张静觉得干事劲头更足了,服务群众更有底气了。

去年以来,六盘水市探索建立“三看三定”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体系,通过推进职业体系建设、精准滴灌培训、考核激励担当等措施,科学规划社区工作者成长路径,着力建设一支专业强、能力强、素质优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看能力匹配 定级设岗
针对近些年来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面临的统筹管理难、薪酬待遇低、激励政策少、晋升渠道窄等问题,六盘水市深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会同政法、民政、人社等部门,成立专班深入社区开展专题调研,摸清社区工作者队伍实际情况,明确把社区“两委”成员,在社区从事党建、治理和服务的专职网格员,以及其他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等纳入社区工作者身份认定范围,突出政治素质好、治理能力强、学历层次高等条件,通过走访调研、比选评价、换届选任、公开招聘等方式,对27个街道224个社区2285名社区工作者身份进行了首次认定。此外,为储备扩大一批专业性强、综合能力强的社区后备人才库,优先建立15名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的专业人才库,并对参加今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的4000余名社区工作者,有针对性地开展10期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

按照工作年限、学历层次、专业水平等,设置“一肩挑”、社区正职、社区副职、社区全日制专职工作人员和专职网格员等“五岗二十级”晋升体系,推行“职务薪酬+级别薪酬+绩效薪酬+学历津贴+职业资格津贴”的薪酬机制,配套购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公积金等“四险一金”,目前,全市100%的社区工作者完成定级,年均薪酬同比增长25%。

看短板弱项 定训提能
“我们推出的专训‘套餐’,是结合社区工作者自身短板、岗位特点和工作需要来制定的。”钟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蒋涛说。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六盘水市针对社区工作者的知识空白、能力弱项和经验盲区问题,紧紧围绕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目标要求,结合年初培训计划和培训对象需求,精准掌握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弄通社区矛盾化解方法、提升服务居民水平、提高党建业务能力等7个方面培训的重难点,邀请相关行业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按照课程主体性、专业性、实用性的要求,精心研讨设置优质培训课程,确保培训“精细实”。截至目前,市县两级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2期、社区工作者治理能力提升班2个、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培训班5个、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培训班4个,培训2000人次,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化的基层治理服务能力水平。

同时,积极搭建社区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名师工作室、社区实训基地等培训平台,采取定向培训、现场实训、实践交流等方式,分级分类、分专题进行全员轮训,不断优化社区工作者理论学习、经验实践与岗位储备的精准匹配。

看履职实绩 定优评差
看群众满意度测评表、查社区工作者每月工作实绩积分、听社区工作者述职报告……日前,全市27个街道党工委已全面完成第二季度社区工作者考评工作。

坚持一月一积分、一季一考核、一年一总评,以工作实绩、居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由社区明确专人负责每月工作积分管理,街道党工委组织负责季度考评,形成“月积分、季度评、年度考”的考核模式。结合实际,突出考察社区工作者政治思想、考勤情况、履职情况及工作作风等,分岗分类制定社区工作者5类27项考核指标,通过群众评价、社区考核、街道测评、个别谈话四个维度全面考察了解,明确月积分占比20%、季度评占比30%、年终考占比50%,按照街道初步提出建议、报区级组织部综合审定、市级组织部备案的程序,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考核等次结果,逐一建立“一人一表一盒一索引”社区工作者个人履职考核档案,动态更新社区工作者个人基本情况、奖惩等信息,实现全面了解社区工作者工作动态和成长进程。2022年,全市社区工作者考核“优秀”等次461人,占参加考核人数的20%。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优秀的,在岗位等级晋升、选拔使用、评先选优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如今,担任县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的社区工作者就有138名。对考核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建立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与社区工作者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帮助解决生活、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社区工作者提高履职能力,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元元 余茂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