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光在乡村一线闪耀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艾鹏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文章《让广大青年在乡村一线激扬青春——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引导青年人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综述》。文中指出:目前,通过各种渠道下沉到乡村工作的青年人,广泛分布在乡镇机关、村级组织和教育、农技、医疗、畜牧等各类基层服务岗位上,发挥着年纪轻、知识新、闯劲足的优势,为基层注入了新生力量,为乡村凝聚着创新活力。

从身患重病、坚持工作的张广秀,扎根湘西农村助力脱贫、把乡村当创业舞台的耶鲁毕业生秦玥飞,到艾滋病重点村任职的清华硕士魏华伟,一批批先进青年涌现出来,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在乡村一线书写了无悔青春华章。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广大青年人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在乡村一线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征程中书写奔腾万里的青春篇章。

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奋斗在乡村一线。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大青年要树立“头雁”意识,始终保持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的精神状态,敢于打破常规思维的束缚,提出新想法和新思路,将发展蓝图绘到底。善于因户、因人、因事、因时制宜,把利用外力与激发内力、夯实基础与打造特色、个人获利与集体致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结合起来,通过把党在农村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广大社会力量在技术、信息、市场、资金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增强乡村的“造血功能”,点燃乡村致富的“红色引擎”。

以精准务实的作风奋斗在乡村一线。乡村振兴,重在精准务实。广大青年要始终把激发广大乡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放到重要位置,崇尚严实作风,保持克难攻坚的奋斗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与乡民们心贴心、手把手,推动乡村振兴。当好乡民们心中话语的提炼人,精准表达需求内容,搭建需求反馈渠道,让乡民们的需求迅速有效地反映出来。同时,结合需求,找准制约发展的难点痛点,坚持科学方法,统筹协调各方,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以行之有效的办法破解问题,进而点燃乡村振兴“星星之火”,推动“全面燎原”之势。

以不负人民的担当奋斗在乡村一线。天下事,勇于担当,成事方可冀。广大青年要时刻以“百姓心”为心,以“民族梦”为梦,用行动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坚持问题为导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积极全面地了解乡民们的利益需求,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乡村振兴工作的各个方面,认真从乡民们的现实需求出发确定目标任务,以大家的满意率为标准来评价工作绩效,真正解决乡村振兴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让乡村产业不断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充沛的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