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素质

2024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如何干、怎样干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和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着力提升综合能力,特别是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抓落实能力。干部的工作能力从哪里来?不能靠天上掉下来,不可靠权力压出来,不能靠小聪明编出来,只能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

干部综合素质的能力提升,始于心态。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细节是一种态度,只有重视心态中的细节,才能发现细节。细节又是一种精神,细节追求完美,细节也成就完美。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克服畏难情绪和不作为思想,锻造担当作为的勇气,主动靠前工作,直面困难、苦练内功、精通专业。摆正心态,遇到难题直面挑战、不惧困难,敢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难题,以果敢坚忍、苦干实干的精神担重担、解难题,把辛勤付出当作成就事业的条件、当作宝贵的个人成长机会,始终保持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干部综合素质的能力提升,落在执行。“说一尺不如行一寸”、“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执行是一个过程,凝聚着心血和责任,体现着作风和意志,反映着水平和能力。“不能干事的找借口,想干事的找办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抓落实、不会抓落实的领导干部就不是合格的领导。抓落实,体现的是责任,反映的是作风,追求的是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狠抓落实,该做的事,要迎难而上,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要挺身而出,冒着风险也要担,牢记初心使命、履行岗位职责、发挥领导作用,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干部综合素质的能力提升,重在坚持。工作中常常会面临各种压力和挑战,甚至遇到各种突发情况。在这些困难面前,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定信心,勇于面对,并灵活应对。通过锻炼韧性和应变能力,干部能够更好地适应基层工作的变化和实际,提高工作效能。作为干部,一旦考虑不周全、不深入,就可能作出错误决策。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要看得远、想得深、接得实,善于算政治账、经济账、生态账、民生账,把地方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同时,要强化程序意识、法纪意识,并注意用好民主集中制,决不能怕麻烦、图省事,甚至随意拍板、任性决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53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289.html

(0)
上一篇 2024-01-18
下一篇 2024-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