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假于物”蓄足乡村振兴人才活水

江苏省无锡市委组织部 杨剑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振兴核心在“人才振兴”,须下好人才“先手棋”,“善假于物”让更多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善假”情感共振,外引内孵壮队伍。“月是故乡明”“近乡情更怯”,每一个在外漂泊的游子都有一个叶落归根的夙愿。注重以感情引才聚才,让“各路精英”不再是远离乡村的“离家雁”,而是真正心系故乡、心系农村的“新农人”。牢牢牵系人才乡情乡愁和对故土真挚热爱这根红线,用乡土牵动乡情,用乡音勾起乡愁,形成“引一牵三”的人才集聚效应,让“走出去”的能人志士“雁南归”,成为反哺乡村振兴的“清渠活水”。同时,也要秉持“民间出高手”的思维,以“伯乐相马”之心擦亮“识才慧眼”,既要从现有“土专家”“田秀才”“农教授”中挖掘优秀人才,又要拓宽本土人才选拔培养视野,深入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其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一身本事”,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

“善假”政策扶持,筑巢搭台留住人。“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吸引人才靠“广告”,但留住人才靠的是制度。乡村振兴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不断完善政策机制,让扎根农村的各类人才留得下。要“一针一线”编织乡村人才规划网,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乡村制度,多渠道选派优秀干部到农村干事创业,建立基层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定向设岗、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政策,让更多人才留在农村、扎根农村、服务“三农”。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创新创业扶持、激励奖励的力度,设立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开辟税费减免、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健全成果转化、人才奖补等机制,让优秀“新农”人才吃下“定心丸”。不断健全乡村人才分类评价评定体系,全方位构筑薪酬待遇保障网络,建立乡村人才“能上”机制,绘制“蓝图”、搭好“台子”、给好“位子”。通过政策的“浇水施肥”,让“梧桐树”枝繁叶茂,让乡村人才“深耕细作”。

“善假”发展环境,共建共治干事业。水深则鱼知聚,林茂则鸟有归。只有种好优渥环境的“梧桐树”,才能召回乡村人才的“金凤凰”,才能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当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真正让农村美丽宜居环境吸引人、留住人,真正让人才成为致力乡村发展、争做乡村振兴的“当家人”。同时,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对凝聚乡村振兴合力至关重要。加强对浸润人心、引领向善的乡风文化的宣传,充分挖掘乡村振兴中人才在创新创业、乡村治理、文化传承等领域的先进典型,通过培优树典,不断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让人才感受到“真情真意”,让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天地实现价值、放飞梦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