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锻造斗争风骨

1946年,延安的天空是灰色的,在保卫延安这场跨世纪之战中,我们党以一敌百,在武器与兵力远不及敌人的严峻形势下扭转战局,最终夺取胜利,唱响了“保卫延安”的斗争赞歌。如今硝烟散去,但斗争风骨不减当年,仍是党员干部应当时刻保有的精神武器。

“我们党一经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斗争”一词镌刻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分分秒秒,早已熔铸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谈“斗争”,不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强有力的方法论,也成为鞭策广大党员干部增本领、强斗志的制胜法宝。党员干部应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勇气将新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在实践中锻造斗争风骨,要磨砺顽强的斗争意志庭院里跑不开千里马,温室里养不出百日花。顽强的斗争意志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大风大浪中锤炼塑造出来的。前人的风浪是井冈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抗战烽火也要挺起脊梁,是抗美援朝高唱“保家卫国”,我们必须相随而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乘斗争之势,破浪前行。要时刻做好斗争准备,坚决同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作斗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夯实思想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党员干部要主动经受严格的实践锻炼,在乡村振兴、驻村下沉等伟大斗争实践中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坚决克服“恐惧症”“软骨病”,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责任感同歪风邪气坚决斗争。

在实践中锻造斗争风骨,要把准斗争的矛盾方向。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人类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而斗争恰是解决矛盾的基本方式之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凡是危害我国国家安全利益与人民根本利益的外部风险、凡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问题都是我们斗争的矛盾所在,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政治警觉,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国内外环境愈加复杂严峻,各种难题随之而来,我们 “等不起”也“慢不得”,只有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种斗争中去,练就“松风一起知虎来”的洞察锐力,科学预判风险挑战,加强战略谋划,才能把斗争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实践中锻造斗争风骨,要注重斗争的策略方法。斗争不仅需要勇气,也要讲究斗争艺术。我们党之所以能在重大风险挑战中化险为夷、夺取胜利,就在于能够科学把握斗争规律。湘江战役后,面对敌军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毛泽东始终坚持以战略退却赢取战术主动,避开敌军主力,直逼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指挥千军万马四渡赤水河,帮助中央红军跳出包围圈,取得了红军战略转移的决定性胜利。水无常势、兵无常形,但若根据“时”与“势”精准把握斗争进程,灵活运用斗争方法,以静制动、以退为进,方可立于不败之地。当前,我们已经走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摒弃“匹夫之勇”,杜绝逞己之能、撑彼之颜,在斗争面前探方法、讲策略;在斗争中谋合作、取共赢,抓住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爬格子的lul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307.html

(0)
上一篇 2022-11-01
下一篇 2022-1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