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基层尖兵” 答好“青春考题”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青年干部“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国家需要处,正是挺身时,广大青年干部要胸怀远大理想,自觉把青春小我融入国家大我,担当重任锻造成为“基层尖兵”,用饱满热情答好“青春考题”。

高擎信仰旗帜,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忠诚之心答好“永远跟党走”的“理想题”。“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波浪壮阔的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从“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从“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的焦裕禄到“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无数个“他”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贡献了此间青春,推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深重苦难走向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征程上,青年干部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补足精神之“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念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勇担历史使命,以“百尺竿头须进步”的拼搏之志答好“奋进新征程”的“本领题”。“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论是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还是科技攻关的最前沿、亦或是抗震救灾的最险处,青年的力量在日夜坚守中可感可及,青年的身影在平凡岗位中出彩闪光,为逐梦前行的伟大时代留下了青春注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如今,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青春正与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青年干部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涵养“身在兵位、心为帅谋”的担当精神,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摸爬滚打,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要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克服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等信念“滑坡”的不良倾向,用实际行动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殷切嘱托镌刻成青春烙印。

涵养为民情怀,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奉献之行答好“为人民服务”的“民心题”。“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苦干36年建成生命渠;“燃灯校长”张桂梅坚持贫困地区教育为大山女孩插上梦想翅膀;“90”后援鄂医疗队为人民筑起生命防线,无数党员干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让党旗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青年干部要涵养为民情怀,时刻将人民“置顶”,在主动走村庄、察民情、赴工地的实践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从群众工作实践中汲取营养,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将初心使命转化成为民服务的“源动力”,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满意。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青年干部要接过先辈的精神火炬,在基层中锻造成为“基层尖兵”,将中国梦的美好蓝图构筑成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爬格子的lul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538.html

(0)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