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读懂纪检监察干部的“妙手丹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伟大自我革命。十年来,反腐工作不断打破“禁区”和“惯例”,改革开放以来从未有过的反腐力度预示着反腐工作进入“新常态”。中医里有一个理论叫作“治未病”,意思是要“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拆后防复”,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一贯方针的纪检监察工作和这套理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我们可以借此来读懂纪检监察干部的“妙手丹心”。

打好“未病先防”的“预防针”。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大贪腐往往始于蝇头利,“大老虎”往往源于“小苍蝇”。很多干部落马都是从一次次的原则松懈,一点点的底线退步开始的。鲜不有初,糜克有终。“吃点”“喝点”“拿点”……这些“微腐败”有如病邪一般,一滴滴消磨初心使命,一寸寸侵蚀健康肌体。所以要向干部们多吹拒腐“耳旁风”,常敲防腐“警示钟”,打好反腐“预防针”。循“病”于未成,治“病”于未萌,防“病“于未发。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提出了“四种形态”处置措施,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为“大腐败”。这不仅纠正了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抓大放小”的错误认识和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错误思想,还为“政治体检”提供了“医学指南”。“一线访廉”“阳光问廉”“廉政家访”……纪检干部们犹如中医大夫般综合运用“望”“闻”“问”“切”的手段来“把脉问诊”,对暴露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多种方式来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杜绝了“侥幸心理”,拧紧了“思想螺丝”,扼杀了“病毒恶邪”。

开准“既病防变”的“处方药”。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病了就要就医,才能防止它恶化或者往其他方向发展,万万不可闭目塞听、讳疾忌医,耽误了治疗良机,最终病入膏肓。查清了干部身上的“症结病根”所在,就要对他们“对症下药”,医治“疑难杂症”。纠治腐败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所以要熟读纪法“医书”,精研反腐“医术”,明白不同的“病症”应该怎么“医”。只有清除侵蚀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永葆初心使命;只有疏通阻碍血脉流通的淤堵,才能守好一池春水;只有刮除深入身体骨髓的毒瘤,才能防止毒性蔓延;只有掸净思想上的尘土,才能清清爽爽地走好赶考之路

做实“拆后防复”的“再巩固”。经过几个疗效,“病灶”渐渐消除了,这时切忌掉以轻心,谨防类似“病原体”卷土重来。锄一害而众苗成,诛一害而众恶惧。这时就需要扎实推进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等“巩固疗法”来做好反腐工作的“后半篇文章”,让拒腐防变这层“免疫力”融入干部们的“肌体”、“血脉”和“筋骨”,把党纪国法这道“防腐墙”厚植干部们的“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公生明,廉生威。要像营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一样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使浇风渐失,令淳化回归,益“廉洁清气”,养“浩然正气”,帮助干部们真正达到“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境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手可摘星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306.html

(0)
上一篇 2022-11-01
下一篇 2022-1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