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之“旗”领航向 人间正道开新篇

江天寥廓风正好,前行举帜抒今朝;复兴伟业千秋计,践梦初心踏新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盛会已至,举国欢庆,人心振奋,告别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即将迎来追梦路上新的时间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在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风险挑战中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是因为我们牢牢把握住了治国理政的三个初心密码

常立志,立长志。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出发,以“红色信仰”指引方向,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追随着这份信念,志存高远,笃行不怠,跑出了不同时代的“风采”,推动了伟大事业的进步。不同历史时期赋予不同伟大使命。古有“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于廷益,今有毕生心愿穗粮丰的袁隆平;前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杜子美,后有誓要吹响脱贫号的黄文秀。新时代的十年,这些伟大使命我们都一一做到了,为什么我们能?为什么是我们?立足征程看领航,万山磅礴看主峰。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一直大踏步前行在党擘画的蓝图中,甩膀子奋战在党绘制的坐标下。立志、追求、抵达、再出发的螺旋式前行周而复始……中国人民向上攀登的步伐永不停歇。党站在历史和时代的角度高瞻远瞩,以大格局谋新篇,以大胸怀布新局,为中华民族凝心聚气,补血铸魂,让思想火炬始终照耀着新时代,让坚强核心一直引领着新航程。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如今,我们又将在党的伟大领导下,走向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起路决定后程,所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为我们点明了今后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怀揣什么样的志向目标大步向前。

存底气,长志气。从扁扁红船驶为巍巍巨轮,历史航程波澜壮阔,奔腾激荡,“中国号”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曾记否?旧中国火柴、煤油都进口;新时代“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探日、“蛟龙”入海等超级工程不断突破,标志着祖国日益繁荣富强。曾记否?旧中国积贫积弱;新时代创造脱贫攻坚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标志着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曾记否?旧中国民不聊生;新时代建成了覆盖十几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人均寿命从而立增至古稀,人民生活蒸蒸日上,标志着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共享了发展成果。屡经风雨壮筋骨,几多磨难长志气。读懂了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就看清了中国共产党的底气何方,就领会了民族复兴的意味深长。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人民谱写了伟大变革,铺就了康庄大道,但我们绝不止于此。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中国方方面面都正大步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伟大成就铸就坚实底气,伟大征程催长鸿鹄之志。风起潮正劲,争先需奋楫,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撼动今日中国“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底气,没有任何理由能够消减中华儿女“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志气。

树定力,激活力。十年来,在党的伟大带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给出了答案。“人民”二字作为报告全文的最高频词,出现高达105次。“人民”二字重千钧,一枝一叶总关情。报告中反复提及党带领人民创造的成就,从完善分配制度到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一系列举措说明我们就是要共享发展成果,增进民生福祉。正是由于党始终坚持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才能在人民支持中赢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胜利。所以,我们更要以马不离鞍、桨不松手的定力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义无反顾向前行。我们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不仅要瞄定“人民至上”的精神之锚,还要激活人民创造的一池春水,让伟大事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因循守旧,难成千秋伟业;守正创新,方能善作善成。不管身处何处,不管身居何位,我们都应该时刻把群众路线刻在心中,落到实处,激发群众的首创精神,汲取群众的智慧、建议,为我们的改革聚势赋能,让我们的发展充满活力。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行程不止,奋斗不息。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万众一心攀高峰,脚踏实地向复兴。山高路远但风光无限,愿以吾辈之青春,续盛世之华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手可摘星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305.html

(0)
上一篇 2022-11-01
下一篇 2022-1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