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需多听“逆耳言”

山东省威海市委党校选调生、乳山市育黎镇东纪村村主任助理 王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强调,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在“真”,关键在“实”。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扎扎实实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敢于较真碰硬、直面问题,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在“愿意听”“善于听”“经常听”中推动调查研究精准“入题”、稳步“破题”、有效“结题”。

在“愿意听”中找准问题、瞄准靶心,不遮掩不回避,以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精准“入题”。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真言值千金。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曾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之后,不管是在哪里任职,他都注重听真话、察真情,为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倾听民声,围绕民生“痛点”确定选题方向、拟清调研提纲,做到调之有“据”。要胸怀“两颗心”,在与群众交流时用诚心打动、靠耐心引导,在聊“家长里短”“柴米油盐”中让群众消除顾虑、畅所欲言,从而把情况摸透、把真相找全。要学会“两头看”,既“细看蚂蚁”看清事情全貌,也“抽丝剥茧”看到问题本质,多从不同角度去观、站在多种维度去想,在“大问题”中找到“小切口”,弄通“病情”、找准“病根”,为推进调研指明方向。

在“善于听”中深察实情、反复推敲,不唯书不唯上,以刨根问底的扎实作风稳步“破题”。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一定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不能只看“门面”不看“后院”,也不能带着结论找例子,更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须不打折扣、一竿子插到底。要坚持实事求是,采取走访交流、座谈沟通、翻阅台账、实地察看等多种方式,广泛打捞一手材料与基本数据,为研究分析提供详实参考。要坚持研之有物,针对收集到的原始材料,要结合上级精神、群众意见等,刨根问底、解剖麻雀、反复比对,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硬招实招。

在“经常听”中抓好整改、跟踪问效,不推脱不敷衍,以案无积卷的担当实干有效“结题”。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如果将调查研究当作“一锤子买卖”,形成调研报告后就“踩急刹车”,没有持续抓整改的“事后回音”,必然导致调研成果“万卷徒空虚”。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落实整改时,要顾当下、谋长远,对调查研究收集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及时把整改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跟踪问效时,要勤修正、肯创新,建立督查回访机制,对落实整改中有偏差的举措要及时纠正,对遇到的新问题要再调研、再化解,持续推动调查研究走实走深、见行见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