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心勤”“眼勤”“身勤”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委组织部 余刚

近日,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总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理论学习、调研研究、检视整改中做到“心勤”“眼勤”“身勤”,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理论学习要“心勤”,做到“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深刻把握“以学铸魂”要求,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静下心来通读苦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指定教材,从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下足“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苦功夫、实功夫,全面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针对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从党的最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努力增强助力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调查研究要“眼勤”,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第二批主题教育线长面广,涉及人数更多、距离群众更近,广大党员干部要脱下西装、换上便装,以“取经”姿态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田间地头,聊聊衣食住行、问问家长里短、扯扯柴油米盐,真正了解民之所急、民之所盼。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多、矛盾风险多的地方去,获得第一手资料、掌握最真实情况,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打好基础。要力戒形式主义,坚决摒弃“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认真把脉问诊、解剖麻雀,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检视整改要“身勤”,做到“斗真碰硬,真查实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主题教育的成效如何,最终要用结果来评判。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握稳接好检视整改“接力棒”,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要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锚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实事求是、分类推进抓好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能立行立改的即时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