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月3日中央印发了《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文件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指出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发展之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当前,我们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尤为突出。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粮食安全关乎国家之稳定,民族之生存。种子又是粮食的芯片,我们国家作为人口大国粮食需求巨大而资源有限,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如品种创新不足、种子质量不高、市场竞争不强、科技成果转化不畅等。为了牢牢端稳中国饭碗,必须进行育种创新,大力推进海南三亚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等科研项目,这些项目代表着国家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稳定完善帮扶政策。脱贫攻坚关系到国家公平和民族团结,是一项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然而却不是一劳永逸之事,仍然需要巩固拓展防止返贫。当前我们脱贫帮扶工作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帮扶方式不合理、帮扶效果不持续等。所以,需要我们各帮扶责任人认真梳理讲解各项帮扶政策、收入来源及就业信息,密切关注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对存在返贫致贫的及时启动识别程序,帮助帮扶户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我们国家农村当前还存在着生态文明建设意识观念薄弱、生产方式方法传统、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只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才能实现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要求。首先是要从根本上转变发展观念,发动基层干部加强农村环境治理,通过多种方式唤醒广大农民的环保意识,鼓励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打造和美乡村。此外还要加大农村环境治理资金投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通过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购买垃圾治理设备,不断完善厕所改造、道路整修、污水治理等多项工程。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立足国情农情,顺势而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举全社会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6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649.html

(0)
上一篇 2024-02-23
下一篇 2024-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