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请助力基层“老把式”创出“新形势”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要求,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20个中央一号文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以国家需求为指引,积极投身基层,助力基层“老把式”创出乡村振兴“新形势”。

深化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战斗堡垒“强基提质”。基层是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确保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干部年轻化的大背景下,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取得一定效果,但在很多偏远艰苦地区年轻干部仍是宝贵资源,年龄偏大的“老把式”仍在挑大梁,在推进电子化办公的当下,他们难免力有不逮。青年干部要结合最新要求,运用丰富形式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作风要求传达到位,在实际工作中以身作则将服务群众事项的最新要求落实到位,努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让群众满意的“温馨港湾”。

立足资源禀赋,实现乡村产业发展“名优名特”。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避免陷入同质化发展模式。部分地区为了片面追求规模化发展和争取财政配套资金,只求种的活,不求种得好,在没有充分考虑当地种植环境和产出效益的情况下就引导群众大规模种植,就会导致效益达不到预期,群众继续种植意愿不高,容易弃管。青年干部要多和“老把式”行走于田间地头,寻找真正适合当地种植的作物并逐步扩大规模,打造品牌化销售,最终探索出一条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致富路子。

加强乡村治理,力促乡风文明建设“见行见效”。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又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保障,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方向。青年干部应深度参与到乡村治理中,与“老把式”一道运用自身优势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方法,如开展乡村积分治理、评选乡风文明先进典型等,将自我融入其中,并商请德高望重的乡贤、干部上门劝导、鞭策,激发后进争先,引导村民自觉做文明乡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青年干部作为“小年轻”初入基层同“老把式”一道老少搭配定能开创出乡村振兴新形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橘子味的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817.html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