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之笔绘好乡村振兴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重要观点。乡村振兴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过程,需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站稳人民立场,建立长效机制,如此才能绘好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坚持党建引领是根本。党建引领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共产党员,要始终走在人民前列,要发挥先锋、模范和榜样的作用。党的政策再好,也需要人去落实,伟大的事业需要有人冲在前面,需要有人去奉献,需要有人去牺牲,这个人就是党员。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不管是在哪个历史阶段,都能看到其中强调的奉献精神和不怕牺牲的精神。革命先辈和无数的共产党员用流血牺牲换来了如今这样一个和平稳定、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目前的大环境,已经不需要我们去做惊天动地的牺牲,但是,我们却肩负新的使命。因此,发挥党员先进性、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便是党建引领的关键,要将党的建设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就是我们夺取乡村振兴胜利的致胜法宝。

站稳人民立场是核心。我们之所以不断强调要发挥党员先进性,要带头,要奉献,归根结底只有一个落脚点,就是为人民服务。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发动群众去发展产业,发动群众改善人居环境。那么凭什么去发动群众呢?凭的就是我们所做的所有努力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群众。但如何让群众理解,让群众同我们站在同一战线上并非易事。需要走进田间地头说尽千言万语,让老百姓知道我们确实是在给他们谋福利,让他们知道他们才是受益者,才能得到群众党的支持配合,才能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建立长效机制是保障。任何东西都有保质期,为爱发电也有期限,只有玫瑰没有面包是不行的,所以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作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面包。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可以知道,发展产业也好、促进就业也好,满足的仅仅是群众最低层次的需求,那作为留守在家的这部分老百姓的自我实现的需求,也需要想办法去加以实现。但无论开展何种工作,都离不开资金保障,输血式的投入不能带来持续性的发展,只有通过“造血”才能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所以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虽然目前对大多数乡村来说,以村集体经济反哺乡村治理尚且是一件难事,但这正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橘子味的花,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649.html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