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四色”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江苏省泰州市泰兴市宣堡镇人民政府 刘楚瑜 汪晓敏

近年来,江苏省泰兴市宣堡镇党委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探索形成“红、绿、橙、蓝”的“四色党建”,凝聚乡村发展力量,描绘出乡村振兴新蓝图。

“党建红”筑牢基层堡垒。结合建党100周年,深入挖掘苏中“七战七捷”首战“宣泰战役”“无名烈士”等红色素材,加强对宣堡历史文化遗产的整理研究,编写宣讲材料和文化节目,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阐释其深刻内涵及时代价值。依托宣泰战斗陈列馆的落成开放,打造“红色阵地”,开设“红色课堂”,邀请老党员讲述“红色故事”,弘扬“敢打必胜、首战必成”的“宣泰战斗”精神,打好新时代“宣泰攻坚战”。同时,全镇12个村(居)结合党群服务中心“规范+提升”建设,探索“党建+美丽乡村+民生服务”的工作模式,将红色基因融入村级发展、融入百姓生活,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做到党建全覆盖、服务零距离,不断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发挥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

“产业绿”振兴乡村经济。立足于壮大花卉苗木特色产业,宣堡镇集成苗木业主、村民代表和社会能人优势,成立“服务特色产业党小组”:围绕满足群众创业就业需求,成立发展党小组;围绕钝化解决矛盾纠纷,成立维稳党小组;围绕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成立服务党小组。借助三个党小组,着力在破解资金难题、提供技术支撑、助力开拓市场、规范协调用工、促进结对帮扶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全力打造“农林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探索从“产业佳”走向“产业+”,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全过程,鼓励群众参与到生态涵养区的建设,让群众加入到民宿农家乐的经营中。全镇先后建立原生态果园4个、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配套开设农家乐4个、民宿3户。

“暖心橙”巩固脱贫成果。广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及困难家庭等扶贫济困活动。针对低收入家庭及就业困难群体,因户因人而宜开展扶贫“五包”技能培训,增强造血功能。与金泰堡、飞扬家俬等企业合作,深化镇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打造吸纳低收入劳动力就业的活水池;与低收入农户建立长期稳定劳务协作关系,以义购的形式代替送物送钱、慰问救助,对他们生产的农副产品进行收购,提升低收入户自强、自立意识。推行“支部+企业+脱贫户”,实施“村企联姻”,招引的远大家俬项目,成功落实5个薄弱村项目帮扶,帮助实施标准厂房建设9400平方米;郭寨、崇头庄等六个村牵手企业联建成功,涉及规模种养型、农旅融合型、农产品加工型以及乡村工业型等四个类型,带动村民就业223人,实现企业、村和村民三方共赢。

“‘堡’护蓝”推进乡风文明。充分发挥党员、乡贤、网格员等在移风易俗、弘扬新风中的作用,将支部建在网格上,严格党员管理,做到党员亮身份“全覆盖”、党员认领志愿岗“全覆盖”、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全覆盖”。积极运用“微治理+村民议事”模式,细化村组治理单元,定期召开不同群体会议,完善微治理参与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全力解决群众生活中“堵点”“难点”“痛点”。同时,结合各村特色产业、风土人情、文化民俗等,将乡风文明建设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围绕移风易俗、法制宣讲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村路两侧打造“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的“政策解读墙”“科技指导墙”“文化娱乐墙”“美德教育墙”。在村级道德讲堂,组织“道德典型自己讲、村民骨干带头讲、邻里之间互相讲、正反事例分析讲”,推动形成农村文明新风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6
下一篇 2021-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