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带来的“变”

村容寨貌在变。过去,村寨内养鸡养鸭到处乱串,粪堆随处可见,柴草乱堆乱放,卫生环境差,人们居住的环境当然也不尽如人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与我们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目标格格不入。近几年,通过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政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选派优秀国家干部、驻村工作队驻村驻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投入资金完善农村基层设施。如今,村寨面貌焕然一新,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屋后也都变得整洁干净,有条件的还种植的绿植和花草,不再是臭味随风飘,而是花草泥土的芳香。走进村寨,一幅山清水秀、村人和的画卷映入眼帘。

人们的思想、观念在变。过去,大多都只愿意待在家里守着一亩三分地生活、过日子,害怕担心与外界接触,更是不愿意走出大山去看一看、闯一闯,也害怕外面新鲜事物走进来,不愿意走出去,也拒绝外面的新事物走进来。这些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到如今的乡村振兴,政府的积极引导宣传,驻村干部深入村寨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如今,很多年轻人走出了大山,来到大城市,有的在工厂务工、有的开始做起生意甚至成为企业家、有的学有所成回到家乡成为致富带头人,走出去是思想的变,回到家乡带来的是眼界的变、实实在在生活的变,不再害怕走出去,也更愿意接受外界新事物,人们得到的是有更多的财富、可以有更加美好生活

农村建设和治理在变。因地制宜,结合当地产业条件,以市场为导向,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工程,让人们真正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同时依托村规民约、评比等村民自治办法,让村民主动参与和美乡村建设,人人都是主人公,个个都是监督员,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小村寨折射大变化。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乡韵浓起来,一个个山清水秀、文明和谐、宜居宜业、欣欣向荣的美丽村寨正在出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不断实现。

乡村振兴带来的是全方位的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明确“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从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到公共服务普惠可及;从广大农民富裕富足,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治理有序充满活力,到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其目标任务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涉及新农村建设各个方面。这些变,必将带来乡村更美、生态环境更好,人们的生活更幸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三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886.html

(2)
上一篇 2023-08-16
下一篇 2023-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