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道题”答好“青春卷”

近日,重庆市表彰了100名2022年度“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这些干部虽然身处各行各业,经历不一样的人生,但是在他们身上却有同样的影子:坚定的信念、实干的精神、过硬的作风。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是追梦步伐,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要找准参照榜样,聚焦精准发力,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做好“三道题”,奋力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春卷”。

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答好青春“强基铸魂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年轻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国家和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就会缺失“精神之钙”,得“软骨病”,经不起风吹浪打。岁月峥嵘,初心不改;历史沧桑,精神永恒。年轻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学通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透内涵要义、把握准精神实质,自觉将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做一个如鲁迅先生所说的“只是向上走”的年轻,用思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以信仰之力共创美好明天,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满怀“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初心,答好青春“为民服务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从“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50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守护人民健康得到路生梅,到前往现场路上却突遇山洪,因公牺牲的骆旭东,都是时时刻刻在以人民利益为重,把群众的关心关切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年轻干部要强耐力、肯吃苦、沉下身、静下心,深入一线与群众打交道,和群众打成一片,厚植“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以“零距离”的服务拉近“群众心”,锤炼为民服务的本领,驭风踏浪,稳中求进,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人民心为心,想人民之所想,当好群众最可靠的“主心骨”,以实际行动交出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淬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本领,答好青春“实干担当题”。不少年轻干部才出校园,身上还未退去“象牙塔”里的稚气,因基层经验不足会产生“本领恐慌”。“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能力是干部干事创业的前提和基础,而基层是年轻干部最好的课堂,抓住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主动冲锋到最艰难的战场,承担起最艰辛的职责,对标“人民满意”寻找自身差距,磨练意志、增长本领,练就“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冲锋在前、干活在前、吃苦在前,敢做、能做、不怕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用这简单的一句话,就向我们说明了实干的重要意义。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奋勇者胜。年轻干部要以“行而悟,悟成事之道”的态度扎根广袤基层,以学补短,强化自身技能,扛起担当旗帜、展现实干风采,真正把年轻干部的“干劲”落到实处、干出实绩、干出佳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北宁同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881.html

(2)
上一篇 2023-08-16
下一篇 2023-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