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乡村振兴的山巅眺望“诗和远方”

辽宁省凤城市边门镇政府 张海龙 李旭东

近日,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一场村级篮球赛成为社会热议焦点。成为新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中精神追求的崭新样本。为我们勾画了一幅极具乡土气息、民族特色的“诗和远方”。

如果说“生活富裕”事关衣食住行,是父老乡亲生产生活的物质基础,那么“乡风文明”就是能够让每个乡村、每个人都拥有梦想、触摸希望、充满力量的精神追求,就是“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是乡村物质条件得到满足后,对更高层次生活向往的自觉进阶。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这是千年未有之大功业。偏远山区群众发自内心的欢笑说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中国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物质条件影响精神状态。父老乡亲钱袋子鼓了,才有基础追求更高的文化娱乐生活。如今乡村振兴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除了继续推进巩固改善生活水平,我们也要将更多精力聚焦于构建基层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世界。并使得精神和物质相互转化、彼此促进,从而加速乡村振兴进程。

“诗和远方”是乡村实际接轨专业模式后,对本土文化拓展升华的有效运用。大家喜闻乐见并且“土生土长”的文体活动很多,具备较好群众基础。但时代在发展,人民对于传统载体有了更高要求,必须结合实际做出突破。所以提升视野,借鉴先进经验就成了快速提质增效的主要方式。“村BA”就是将专业模式移植过来,把国际赛场上暖场音乐换成苗族情歌,把活力四射的篮球宝贝换成身着民族服饰的少男少女,这样的做法既民族又国际,是不折不扣的未来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的最佳选择。不但丰富了业余生活,更能以此为基础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活动品牌。

“诗和远方”是乡村发展突破传统产业后,对全新旅游服务行业的积极融入。推动乡村振兴,既要走稳走好原有路,也要敢于尝试创新路。传统种养是农村的命脉,这个是主体不能丢。但我们要在此基础上,适时将二、三产业元素添加进来。尤其利用自然生态搞好旅游服务业是潜力巨大的增长极点。“农家乐”、民宿等仅是初步尝试,要在这个方向上做出名堂,必须有更深层次的思考、更大规模的投入和更加系统的运营。“村BA”恰是将上述诸多因素深度融合后的必然结果,既可以为产业发展开辟全新赛道,也能为进一步巩固提升传统农业地位作用提供助力。

“诗和远方”是乡村党建工作深扎根系后,对发展路径不断丰富的科学定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而扎实做好农村党建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党建的主要作用之一就是凝聚共识、团结力量。党建的意义不仅在于精美的文本、绝妙的材料,更要在群众的心坎儿里、振兴的道路上。要在紧密联系群众、构建坚固堡垒的前提下,以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群众的热情和主观能动性。形式服务于内容,要想将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位、贯彻到位,就要有恰如其分的载体。“村BA”为我们提供了全新思路,既能够提升基层治理成效,更能够在热烈的气氛中感受基层党建的价值。

(0)
上一篇 2023-04-04
下一篇 2023-04-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