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侠客行”

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委组织部 李敏

“交友须带三分侠气,做人要存一点素心。”侠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标志符号,承载着人们追寻崇高理想和精神价值的渴望。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身处新时代“赶考”路上,面对在祖国功业江逐浪涌之时,党员干部当涵养“侠肝义胆”,熬炼“铜皮铁骨”,练就干事创业的“绝世武功”,在基层的广阔天地策马扬鞭、行侠仗义、仗剑天涯,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侠客精神增添新的丰富时代内涵。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练就“来如雷霆收震怒”的“玄铁剑法”,但求平正,不学“杨过”走偏。《神雕侠侣》主角杨过自幼失教,成长初期又遇到了学府上的“赵志敬”、社会上的“欧阳锋”,导致性格乖张偏激,却能以独臂之姿,苦学苦练“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的玄铁剑法,最终力解襄阳之围,保卫国土,成为名扬天下的“神雕侠侣”。“无锋”是心境,“不工”是纯粹。党员干部人生经历百转千回、个人性格不尽相同,但对党忠诚是统一、绝对、纯粹的。百年党史,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党员干部要主动接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增强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意识和政治自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真正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未见先谋、破虚释妄,练就“虽是无招胜有招”的“独孤九剑”,务追险绝,不学“令狐冲”放浪。独孤九剑虽名“九剑”,却有三百六十种变化。要求执剑者在用中思,见招拆招;在用中创,临招变招;在用中赢,接招破招。剑法脱胎于心法,归根到底是要求侠客有求变心态、危机意识。当前,部分党员干部仍存在思想不够解放、主观能动性不强、干事畏葸不前的问题,甚至在遇到挫折困难时,学令狐冲一走了之,放浪江湖,躺平度日,贻害深远。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思变求变意识,着眼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敢于破除各种障碍制约和行动藩篱,摒弃“拖懒散”“等靠要”思想,树立“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的担当进取意识,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不断出新招、勇于出险招、出绝招,以“无招胜有招”、靠“妙招胜旧招”、用“实招胜虚招”,直击时代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击破“推脱闪避”一潭死水,焕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不断破除发展瓶颈、集聚发展资源、厚植发展优势。

行止有度、进退成章,练就“一日千里,踏雪追风”的“凌波微步”,力佑民生,不学“三渡”枯禅。《倚天屠龙记》中的少林寺“渡厄”“渡难”“渡劫”三位僧人,因一时的武功胜败、得失荣辱,从此避世不出,不问世事。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决不能因为一时一事一地一域的得失而心灰意冷,不顾组织重托,选择“大隐于市”“避世不出”,做“甩手”“挥手”干部。甚至私欲膨胀,演变为一心为己谋官谋利。要永远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头、心尖、心上,苦练“凌波微步”,以一双“铁脚板”走出民生服务“快步伐”,扛起实干奋斗“硬担当”。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凌波微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走村入户、上山下乡、访民纾困中锤炼平和心态,做到紧跟时代走势、紧扣发展大局,紧贴民生热点。在大是要事中绝不偏向转航、在小事小节上把握为民方向。不断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集聚人民力量,做到对人民关心关切事决不放手、永不停步、毫不懈怠,真正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治难通堵,持续激昂全体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团结奋进、同心筑梦的澎湃动能。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