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团区委 肖康铭

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之义,同时也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任务最为繁重的一环。基层干部处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对乡村情况最为熟悉,体会最为深刻,必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融入乡村发展大局,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唱好乡村振兴“主角”戏。

唱好实干开场戏。再雄伟的工程,没有一砖一瓦垒砌,也是空中楼阁;再高远的目标,失去一点一滴汇聚,终是水月镜花。无论是辛勤耕耘,终身致力于让国人远离饥饿的袁隆平;还是有隐姓埋名数十年,一生只为核事业的彭士禄;亦或是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的焦裕禄……我们知道,唯有实干方能让蓝图落地,让梦想成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大基层干部应该时刻心系群众、扎根群众中,说百姓话、干实在事;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每个环节,切实为群众干实事、解忧愁、谋福祉。

唱好担当重头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看干部主要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责任担当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乡村振兴工作繁琐细碎、千头万绪,基层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投身乡村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遇事不回避,勇做挑山工,真正让乡村振兴的红利惠及更多的基层群众,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良好局面。

唱好传承压轴戏。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滋养了我们的爱国精神,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基层建设,文化先行,基层建设这条线贯穿于中华文化发展的整个历程,历久弥新。要让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基层干部责无旁贷。青年干部要扎根基层的沃土,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学习增强自身本领,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坚定文化自信,发扬中国精神,坚定不移地踏上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戏台搭好,戏便要唱好,广大青年干部要以“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精神面貌,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建设新局面。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