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做满怀豪情向未来的斗士

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系,也是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敢于负责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乘风破浪的新时代,不仅呼唤更多“今日长缨在手”的壮举,更期待“满怀豪情向未来”的斗志。

不做无追求的井蛙。有的干部自嘲“躺平”,对评优评先、政治进步、事业成就没有感觉;有的认为就是抱紧了饭碗,心思不在工作上,混一天是一天;有的认为提拔渺茫,索性放弃努力,庸懒散拖。总书记要求,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树立家国情怀,在服务发展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将责任扛在肩,将使命践行。

不做无能力的庸者。有的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不强,专业知识不足,开展工作不得要领、无所适从,在明显能力不足的同时还毫无本领恐慌,对待工作能力提升有摆烂心态。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不做无担当的懦夫。一些干部面对工作存在规避“风险”的心态,认为干多错多、不干不错;一些干部怕得罪人,宁在工作中做“和事佬”“老好人”,也不批错纠错。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青年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仸签约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092.html

(0)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