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九一八”,吾辈自强

92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当刺耳轰鸣的防空警报再次响起,无数中华儿女心口上的伤疤隐隐作痛,国殇英容犹在眼前。广大青年干部要铭记“九一八”,不忘历史烽烟起,心中长鸣警钟声,坚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明志,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铭记“九一八”,就是要以史为鉴、知耻后勇,领悟“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青年干部铭记“九一八”就是要从屈辱的历史中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的警示,始终保持对屈辱历史的“痛感”,自觉增强“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的忧患意识,保持“赶考”的清醒,让历史照亮我们前行之路。就是要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爱党爱国爱人民热情转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对现实与未来进行冷静思考,激发自强不息、攻坚克难的勇气,把练本领作为立事之要,主动到高质量发展一线“蹲苗”历练,做到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

铭记“九一八”,就是要以史为师、承继先烈,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率先发出了抗日号召,积极领导东北抗日武装力量,无数英雄儿女顽强斗争、舍身赴死,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诗篇。青年干部铭记“九一八”就是要深刻认识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的巨大牺牲与贡献,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就是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承继先烈的革命遗志,筑牢信仰“压舱石”,扭紧思想“总开关”,弘扬抗战精神、发扬斗争精神,跳出“温水”、常沾“泥水”,走出“舒适圈”,把智慧和力量倾注在党和人民事业,坚定不移地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行。

铭记“九一八”,就是要以史明志、开创未来,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闯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虽然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新时代是年轻干部建功立业、开创未来的时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青年干部铭记“九一八”就是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树立坚定理想和远大志向,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要坚定信念跟党走,不负历史重托、不负时代召唤,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多到困难多、意见集中、工作局面难打开的地方,勇于担当以赴之,甘于吃苦以求之,敢于斗争以成之,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奋力奔跑、接续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0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459.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