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核动力”成为“驴”

近日,“核动力驴”这个词在网上爆火,不少网友纷纷拿它进行自我调侃。“核动力”本是一个褒义词,但后面加一个“驴”字,其含义就很耐人寻味了,那什么是核动力驴呢?答案五花八门,各有章法,总结下来不外乎为具有“上进、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办事靠谱”这几个特点的年轻人,用法却皆是如出一辙的自嘲。

为什么当代年轻人会用“核动力驴”这个词进行自我反讽呢?透过现象看本质,年轻人朝气蓬勃,对工作充满热情,由于涉世未深,对各种工作不好推脱,加上脑子灵活,有想法、有能力,领导用起来顺手,长此以往,干的就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能干,形成“死循环”怪圈。多干责任越多、犯错几率越大。然干的多不可怕,担责任不可怕,犯错亦不可怕,可怕的是“核动力驴”背后一群躺平的“滑头”,躲在别人努力的身后,以不干或少干维护着原有“保护色”,导致干活的人心寒不忿,出现越来越多的“老油条、小油条、侧卧式干部”等不作为、不愿为、不敢为干部,污染政治生态环境,进一步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核动力驴关键在“核”而非“驴”。“驴”谁都能当,但“核动力驴”却对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求极高,这是一种优秀上进的代名词。

别让“核动力”成为“驴”,作为组织人事部门,要不断优化干部绩效考核制度,深化“容错纠错”机制,打破“干多错多”的刻板印象,为实干者解除后顾之忧、撑腰鼓劲,留足创新发展空间,既要向下“墩好苗”,也要“补足阳光”助成长,在关系干部自身成长的紧要关头不断输入营养,培育出更多甘当“核动力”的人才。作为监督部门,要秉着“不放过一个闲人”的原则,适时采用提醒谈话等咬耳扯袖的方式,推动干部主动担当尽责,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转变,对屡教不改的,要敢于拿起手中的“执法鞭”,落在具体人具体事上,坚决不搞“重拿轻放”那一套。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正确看待这一新词汇,不躺平、不摆烂、不背锅、敢拒绝,主动向作风扎实的老同志学习,深入一线岗位千锤百炼,保持“他日卧龙终得雨”的干劲、“万里长空竞风流”的冲劲,勇当“核动力”,别让“套子”框住自己,肩挑实担、脚带泥土,奋力翱翔在更广阔的天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拉萨市林周县松盘乡 赵澳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130.html

(9)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