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应深耕基层治理共同体中的三条“神经脉络”

近日,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一书出版发行的消息火爆大小网络媒体头版,该《论述摘编》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23年9月21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说明、贺信、回信、指示等130篇重要文献。深挖习总书记对基层治理的论述,思想深邃、立足平实、直击重点,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深耕“笃学、勤思、善用”三条“神经脉络”,打造更高水平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深耕“笃学”经络,为基层治理共同体指出“明”的方向。“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开展任何工作都离不开一个“学”字,基层治理也一样,关键是怎么学、如何学的问题。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指导基层工作,不仅要原原本本读《论述摘编》,更要了解基层治理相关的文献读本,增加知识储备量,做到肚中有“墨”、心中不慌,在基层一线学、在群众诉求学,把党的创新理论用于基层实际,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让腿埋进泥里、想法带点“土”气,确保决策为了人民、发展想着人民,坚决打通基层治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治好各种“疑难杂症”。

深耕“勤思”经络,为基层治理共同体注入“活”的源泉。“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先进行思考,只有想得深入、看得透彻,事情才能做的圆满,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就是我们党在实践中深度思考的结果。作为党员干部,在解决基层问题和矛盾中,我们往往会对理论知识产生一种“苍白无力”感,这就需要树立是独立思考的思维模式,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生搬硬套,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去探索新的发现,进而解决新的问题,勇于创新治理模式,推进基层治理新形态。

深耕“善用”经络,为基层治理共同体练就“真”的功夫。“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构建高水平基层治理共同体必须借助现有资源和体制机制,凝聚强大合力。作为党员干部,在开展基层工作时要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网格化治理嵌入基层,让“银发党员”发挥余热,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群防群治、献言献策,带动更多居民实现共治共享;同时利用现有科学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通过建立数字化平台,依托大数据、微信群、公众号、一站式服务等为群众民意表达、上门服务、信息公开畅通渠道,将现代化信息技术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打破“信息孤岛”,不断提高居民共治的参与感和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拉萨市林周县松盘乡 赵澳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537.html

(11)
上一篇 2023-11-02
下一篇 2023-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