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秘籍”破解新时代本领恐慌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求是》杂志中发表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求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最有朝气、最具创造力的生力军,是推动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的接续奋斗者。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和新目标的挑战时,要修炼好信仰、实干和战斗“三本秘籍”,积极应对破解新时代“本领恐慌”。

涵养理论学习的“忘我之境”,修行好“信仰秘籍”。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著作,在“深学深悟”中汲取智慧,在“知行合一”中加强吸收,在“温故知新”中继续提升,涵养理论学习的“忘我之境”,坚定信仰,不断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理论学习要把零星的时间“焊接”起来,常伏案头、多动笔头,在“案头”潜心思考,用“笔头”记录所悟,真正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以“不满足”的态度对待理论学习,用信仰的力量抵御“精神空虚”。学习既需要“高得上去”,反复精读原文,掌握思想原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又需要“低得下来”,请教基层的“田秀才”“土专家”,学习他们“自成体系”的理论知识,在基层工作的“深耕不辍”中实现“量变”,引起“质变”。

滋养担当作为的“有我之境”,修行好“实干秘籍”。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抓落实,多次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真抓实干不是“喊口号”,攻坚克难不是“假号召”。党员干部要到基层一线经受锻炼,在“滚石上山”的实践中强化斗争意识;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承受磨练,在“逆水行舟”的逆境中激发斗争意志;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感受淬炼,在“挫折挑战”中砥砺斗争品质。练就出把前进道路上的“苦辣酸甜”变成营养、“雨雪风霜”化为甘露的难得本领,把挫折和坎坷转化为成功路上“助推器”的过硬功夫。有的干部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碰到矛盾和问题要么“东闪西躲”,要么“击鼓传花”;有的缺乏“钉钉子”精神,做事三分钟热度,前紧后松,虎头蛇尾,这都是“驰于空想,骛于虚声”的表现。空唱高调,蓝图再好也是“画饼充饥”;脱离行动,梦想再美也是“竹篮打水”。要与老百姓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既快马加鞭,“撸起袖子加油干”;又蹄疾步稳,“一张蓝图绘到底”。

修养斗争本领的“无我之境”,修行好“战斗秘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灰犀牛”“黑天鹅”,作为年轻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锤炼斗争本领,以勇往直前的姿态“乘风破浪”,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挺起“青春脊梁”。要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端正,筑牢斗争底气,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固守“廉洁本色”,耕好属于自己的“责任田”,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主动深入基层,丰满“羽翼”。在基层一线中用心总结经验,虚心弥补短板,善于发现盲区,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汗流浃背挑“千钧担”,汗如雨下开“顶风船”,把责任使命扛在肩膀上、刻在骨子里、落在行动上,在担当作为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巨轮”行稳致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碧阳镇丁梦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541.html

(2)
上一篇 2023-11-02
下一篇 2023-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