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奠定基层谋事之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因此,在基层便迅速掀起了开展调查研究之风,党员干部们纷纷踊跃参与,积极为该项工作建言献策,深刻体会到调查研究乃基层工作开展的重要部分。

大兴调查研究,需提高站位思想。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这是全国各级党组织都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关系到每位党员干部,因此提高站位思想是重中之重。避免出现“观花式”“打卡式”调研方式,要真心实意的问计于民,在谋划调研上下足“绣花功夫”。基层是我们最直观的一面镜子,因而只有基层将开展全党调查研究放在重要位置,提升认识高度,那么人民群众才会受到感染,用最积极、最配合的方式参与进来,进而实现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的服务。

大兴调查研究,需坚持群众路线。我们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群众路线,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事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因此大兴调查研究的对象必定是人民群众。基层是与群众接触最频繁、最紧密的地方,群众的所思所想都是基层第一时间掌握着。从最小网格单元到小区乃至街道,基层就是老百姓发声的起点。大兴调查研究,坚持群众路线,把握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道理,才能真正落实此项工作的重点。在基层开展例如普法、就医、便民等多项活动,真真切切通过群众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获知了解他们最想要的东西。

大兴调查研究,需锤炼自身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中央开始到地方到社区,国家已经为基层营造了良好的调查研究氛围,如果自身能力不足,那么群众提出再多的意见建议也无法得到实施。在调查研究中要坚持求真务实,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最终目的。结合基层实际建言献策,积极向专家请教、学习优秀调研案例,用“滴水穿石”的韧劲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制定任何方法一定要贴切实际,不要脱离现实。把亲力亲为作为能力提升的基础,学好与岗位相关知识的同时,积极拓宽知识面,用更专业的形象去帮助基层直面的群众呼声。

新时代新征程,基层的发展路虽艰辛,但只要我们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就一定能够写好基层调查研究这篇大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89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982.html

(0)
上一篇 2023-08-11
下一篇 2023-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