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坚定执法为民精神

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这番话让身为青年干部的我们受益匪浅,更加明白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强国有我,请党放心”这句话也再次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敢于创新。

作为一名青年执法干部,我深刻体会到肩上扛着重任、不能放松。当前执法工作事关老百姓,从占道经营到立面美化,从老区改造到楼房违建,从广告合规到防止毁绿等等都成为了综合执法工作的重要组成。因此,青年执法干部们应秉持不惧难、有智慧、敢担当的职业精神来开展工作,方能助力城市管理。

迎难而上不惧困难,才能真正做好执法工作。青年执法干部初入工作常会遇到违法人对执法的抗拒和对青年干部的质疑,这时候我们就要有勇气和毅力,敢于将“违法必究”坚持到底,严格执法不惧阻拦。从具体的执法案件来看,出现“毁绿”等案件时违法人自身可能并不觉得其行为已违法,因而这时候执法队员就必须用专业知识来讲法、普法,让违法人信服,并及时处理违法行为。如果执法队员带着一种害怕得罪“违法者”的心态来展开工作,那么城市管理将陷入“执法困境”。

破解难题还需智慧,才能真正收获群众满意。无论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力破困境的勇气,也需要破解问题的智慧。综合执法应具有温度,如果只有执法的“刚性”,没有管理的“柔性”也行不通,因此社区的温度管理也是执法管理中可借鉴之处,用巧力、用智慧、用温情来开展执法工作是必要的。像面对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时,情法并用、侧面融入、了解民声就十分重要,只有执法者弄清楚问题缘由,再通过“共情”设身处地和老百姓沟通协商,才能真正实现旧改的初心,为群众改善居住环境。

敢于担当定要作为,才能真正为民办实事。如果空有服务人民的口号而无行动,那么即使再声势浩大也只是昙花一现。在执法工作中我们要深知“事情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更不是想出来的”,因此工作定要干实事、担实责、有作为。执法工作如仅限于“纸上谈兵”,即使再完善的法律条例都是摆设,那么精细化城市管理也将只是一个设想。当前武汉市正推行的“路长制”管理模式就是要把工作压实、将事情办实,强调社区与执法紧密联系,形成互动共治管理工作机制,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激励青年干部们勇担责任、善于作为,从而更好推进综合执法管理。

作为祖国后备力量的青年干部们,定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坚定执法为民精神,要真切的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三点铭记于心。坚定为人民服务,以钻劲和韧劲学技能,以干劲和拼劲练本领,争当基层治理的“排头兵”,掌稳执法天平的“定盘星”,筑牢城市管理的“压舱石”。

(陈晓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89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9614.html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