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勇往直“潜”的“奋斗者”

山东省诸城市委组织部 曲越

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从百米浅海到万米深海,“奋斗者号”不惧海底高压、极端恶劣的环境,不断下潜,顺利完成万米深潜试验任务,展现了当代科技工作者接续奋斗、勇攀高峰的奋斗者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好奋斗者精神,坚定信念、攻坚克难,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做勇往直“潜”的奋斗者。

筑牢理想信念的“铜墙铁壁”,抵御“深海重压”。“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奋斗者号”要想在马里亚纳海域“挑战者”海沟探底,必须有比铜墙铁壁还坚硬的外壳,才能承受足以将人体压成二维的压力。而党员干部要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唯有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打造自己的“铜墙铁壁”。要坚信念,让理想信念在内心“生根发芽”,厚植信仰根基,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各项政策理论,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信仰上的坚定。要知方向,不做随风乱倒的墙头草,而是坚定方向的举旗者,强化宗旨意识,锤炼坚强党性,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守纪律,把握好公与私、情与理的尺度,经常用纪律的戒尺量一量自身的言行举止,慎微慎独慎始慎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住底线、不踩红线,让权力在制度框架内运行。

校准人民至上的“精神坐标”,确保“精准航行”。“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在漆黑的深海中,“奋斗者号”能够安全行使得益于控制系统的“精密算法”,党员干部要想在前行道路中“不触礁”,必须时刻校准人民至上“坐标”,践行为民宗旨,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本,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正确处理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做到逐项抓落实,件件有回音,用自己“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师,常常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少拍脑袋决策、多调研论证,真正深入群众田坎、门坎、心坎,摸清摸准摸透真实情况,这样才能制定出“接地气”的政策。坚持以人民为镜,坚持开门纳谏,提高群众在政绩考核中的“话语权”,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干部政绩的“度量衡”,用群众口碑检验干部为民初心。

磨炼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敢于“躬身下潜”。“艰苦困苦,玉汝于成。”从海洋探测装备一张白纸到跻身载人深潜深度突破万米,海洋科技的发展,是科技工作者们突破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奋斗而来的,党员干部要从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汲取力量,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以过硬本领实现新作为、新担当。党员干部要做务实担当的“樵夫”,主动投身基层一线中磨炼本领,到吃紧岗位上积累经验,多承担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做严谨求实的“工匠”,工作以“实”字为本、以“精”字为,坚决抵制“差不多”“过得去”的错误思想,端正自己的态度,细致对待每一项工作,力求在各项工作中做到“零偏差”。做夺标创标的“闯将”,以“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态度开展工作,与最强的拼、与最快的赛,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

(0)
上一篇 2020-12-02
下一篇 2020-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