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美基层“枫”景的追“枫”者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谭营村选调生 徐浩然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基层治理的“中国智慧”。党员干部要做最美基层“枫”景的追“枫”者,追党建引领之“枫”、群众路线之“枫”、基层自治之“枫”,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更上一层楼。

党建引领之“枫”,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枫桥经验”之所以历久弥新、充满活力,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本质要求。基层治理好不好,党建引领是根本。要始终追寻“党建引领之风”,积极践行党的方针政策、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统筹领导、凝心聚力、扎根群众,全面深化“网格化党建”“区域化党建”等新型党建引领方式。要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解决好,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好新时代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

追群众路线之“枫”,拓宽基层“任督二脉”。“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与“生命线”,“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实质就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追寻“群众路线之风”,要深刻领悟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无论是福建霞浦开展“海上评理”,还是河南新乡“老娘舅”的“5+5”矛盾调解工作法,抑或是枫桥派出所的“板凳警务”走得进“家门”、敲得开“心门”……要深入基层一线,厚植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破译做群众工作的“密码锁”,坚持群众观点与群众路线,倾心倾力地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干好事。要牢记“人民群众”这一“国之大者”,走稳“群众路线”这一“根本路线”,以人民为师,立足本职岗位,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不断从人民群众中获取“金点子”和“良方子”,绘就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追基层自治之“枫”,打通基层“神经末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源于基层实践,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所在,也是党员干部基层锻炼的“制胜法宝”。想要盘活“基层治理”这一棋局,基层自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党员干部要积极引导村民自治,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变“独治”为“共治”,同向发力,形成合力。要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创新治理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推动信息化与基层治理“融会贯通”,打破“信息孤岛”与“数据烟囱”,实现基层自治“智慧化”。要优化治理手段,将矛盾化解于基层“第一道防线”,实现诉求纠纷“格”内解决,以“基层之治”夯实“中国之治”,让最美基层“枫”景在神州大地上熠熠生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1
下一篇 2023-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