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异化的情感》有感,筑牢底线之堤!

《异化的情感》是一部围绕着人性和情感的反腐倡廉教育片。明明亲情、爱情、友情、恩情,都原本是我们生活中美好且引导我们积极向上的东西,但是在这部影片中,这些人世间至纯至美的东西却变成了贪污腐败分子用于敛财的借口,用于他们肮脏钻营的心的遮羞布。情感被一步步异化。夫妻不像夫妻,没有爱情和相濡以沫,只有金钱交易和人前人后的利益组织;亲人不像亲人,没有无私的扶持和家的关怀,只有因裙带关系带来的灰色交易和正义失衡;恋人不像恋人,没有爱情的纯洁,只有扭曲的相互拿捏和贪婪;友情不像友情,没有淡入水的君子之交,只有酒肉与一步步堕入深渊的陷阱。

影片里出现的每一个被腐蚀的干部,一开始都有看似让正常人无法拒绝的理由“只是交个朋友”“只是帮妻子拿个项目”“这个对我有恩”……这些理由看似无法拒绝,其实是这些干部内心的原则已经失守,他们没有抵住诱惑,迈出了原则性的第一步,于是,从此原则底线消失,再没有收手可能,之后心甘情愿的步入深渊,从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堕落为公权私用的“大老虎”。

从近年来看,贪腐其实呈现一种“年轻化”趋势,甚至有97年的干部被查。这其实是对我们年轻干部的一种警醒,我们要端正自己的心态,来体制内,不是为了躺平,也不是为了享受特权优待,其实我们的初心应该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种责任感,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一种人民公仆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民族集体荣誉心。我们怀抱着一腔热情来到体制内,奔赴每个需要我们的岗位,为的是希望能够把事情办好,让我们的社会能更加公正、文明、美好,让人民生活更好,让政府的公信力更强,让好的政策能够不打折扣、不动作变形地落实到位。而这,都需要我们不断警醒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不断加固我们的底线意识,不因为任何外物感情使我们的原则动摇。就像《异化的情感》中的干部,没有筑牢底线之堤,于是,千里之堤毁于一旦,有再强的个人能力,心被腐蚀了,能力强带来的不在是为人民谋福祉,而是更加隐蔽的贪腐手段,更难被发现的权钱交易,更多被无辜波及、遭受不公的普通百姓,以及更长更广更坏的负面影响力。

作为青年干部,我从这次的警示教育片中学习到了很多,国内很多时候还是“人情社会”,但是“法不容情”,情感一旦异化,那就变成了堕入深渊的陷阱,在“人情”面前,我们一定要守好底线,明确原则,坚守道德,自始至终做一个善用公权,而不是公权私用的代理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前进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377.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