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人才九条” 不拘一格纳人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1982年,先后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推出广纳贤才的“人才九条”,为当地发展破局开路。“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就是要解放思想,打破框框,消除偏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40年后的今天,“人才九条”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学习“人才九条”,更要把握其核心要义,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性。

完善顶层设计,以活力迸发的机制引才用才。用好用活人才,关键在体制机制。用人单位建立有效的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督机制,确保下放的权力接得住、用得好,用不好授权、履责不到位的要严格问责。要赋予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定权,让他们放开手脚搞创新。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加快确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枷锁”,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才能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迸发。

聚焦服务保障,以筑巢引凤的办法养才育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地方,没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眼光和胸襟,是很难快速发展起来的。良好的人才环境,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对内产生凝聚力、创造力和推动力,对外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和吸引力。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引进人才,着力解决好人事关系、社会保障、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全方位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在工作上要多支持,帮助人才掌握更多信息,争取项目资金,落实工作经费;在生活上多照顾,竭尽全力为他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人才工作的社会风尚,为广大人才营造安心舒心的工作环境。

突出量才善用,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留才聚才。“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善于用人,要用其长,避其短,容其错,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深入了解各领域人才的能力素质情况,公正客观地评价其长处与不足,从专业、能力上进行匹配,做到岗位相适、人事相宜,做到人尽其才,不断放大人才价值。要打破档案、人事关系等传统观念和体制的限制,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识人、选人、用人,营造环境、创新举措,不拘一格纳人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前进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378.html

(0)
上一篇 2023-08-24
下一篇 2023-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