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选拔英才

当前围绕人才选拔工作已经颁布各种政策、要求、条件学历等硬性标准,为我国各种人才从队伍中脱颖而出立下汗马功劳,但钱学森之问折射出我们当前人才整体上数量多而不精、质量参差不齐、高端人才偏少的现状,作为人才的千里马被各个地方的“条条框框”束缚,我们急需不拘一格选树英才。

结果导向选拔人才。当下,坚持“结果导向”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做好人才选树工作,关键要把人才用的好不好、工作成效怎么样、岗位与人才是否匹配作为衡量标准,这样才能有效解决选拔人才的方法论问题。不能唯学历论,要把经验丰富但学历欠缺的老干部积极用起来,言传身教,帮扶带新。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在基层选拔深耕一线具有实操经验的“土专家”“田秀才”的特殊人才制度,让一些了解基层情况、掌握解决基层事务“土办法”、赢得基层拥护的“土人才”拔尖冒头,选拔到更重要的岗位上为人民做出更大贡献。

人岗相适选拔人才。“全才”很有可能全而不精,“专才”也许有这样那样的短板,但在专业领域能够发挥最大作用。要坚持工作需要哪方面技能经验的人就选拔对应的人才,岗位缺什么样专业素质的人就配对应专业素质的人才。对人才来说,只有把他放到最擅长的工作上,他才能才能最大发挥、精力充足投入、成效取得最好。要积极为专业技能人才,搭建能够最大化发挥专业技能的工作平台、提供创新创业的环境、建立包容宽厚的容错制度,让人才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精做实做到极致,让工作成效见好见果见到亮点。

项目推进选拔人才。重大项目对于地方经济有重大推动作用,而重大项目的成效依托于项目推动的人员是否给力。选拔人才不能走走过场和形式,更不能在重大项目上马之时才考虑选拔人才,否则会造成无人可用的窘境。只有平时以项目制为载体,在立项、组团队、开展工作、展示成效等各个环节做好阶段性评估工作,综合评价选拔重点人才建立后备人才储备队伍,这样在关键性的重大项目推动之时有才可用,用重大项目也进一步检验人才成色,磨练人才意志和品性,为人才的成长提供关键性支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47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381.html

(0)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