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岗相适,提高工作效率

人岗相适,就是要使个人专长能力和工作岗位要求相匹配,从而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尽其功,促进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亦如此,无论是组织或者岗位领导,对队伍内的人员要了解详尽,要能知人善任,方可人尽其才,对人员的了解越深入,人才资源的利用率就越高,浪费就越少,从而最大程度释放人才队伍潜能。

当前,在人员选用方面仍可见人岗不适、招而不用等人才浪费现象,由于对人员特质的了解不细致、掌握不深入,往往导致人岗不适、岗能不配等情况,缺乏双向选择和沟通机制,使得部分人员被迫在不适应的岗位上“挣扎”,甚至出现“混日子”“蛟龙困浅滩”等悲剧现象,极大地削弱人员工作的激情与创新精神,日积月累,是为工作的一大积弊。

古有周文王重用姜太公的故事,这正是任人选能、人岗相适的成功案例,周文王不因姜太公年老而看轻,而是慧眼识珠,俯下身子,听意见,重用姜太公辅佐自己的统治事业,最终赢得江山稳固。由此可见,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方能不浪费有志之士的才华,也能发掘一些“抑郁不得志”的贤才,让真正的人才得以建功立业的同时,让集体事业得到切实有效的发展。反之,极有可能出现屈才或者贤才用错地方等情况,更有甚者,可能将庸才用在了重要的位置,长此以往,不仅会埋没真正的人才,更会大大损坏集体利益。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才选用要充分适应工作新态势,直面现实难题,充分发挥人才效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的客观要求和社会日益增长的各项需求。本着进一步优化人员配置,提升工作效率的原则,可以充分考虑人岗相适的必要性,采用轮岗交流(通过一定时间内的人员交换岗位来察看工作成效)、岗位观察期(在规定时间内、固定岗位上对岗位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观察,考察)、人员特质、个人经历与主客观情况结合(根据人员个人经历、主观意愿以及客观岗位情况综合评价)等方式,对岗位人员进行重新分工、岗位调整,通过细致详尽地考察,选拔出在相适应工作岗位上实绩突出的人员持续性地开展相关工作,切实提升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营造“人人尽展其才”的环境氛围,让人才充分动起来,不断取得新成绩。

总而言之,用人不可学非所用、用非所长,而要知人善任、唯才所宜,方可人尽其才,让每个人都在适合的岗位,将才智展现得淋漓尽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刺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345.html

(0)
上一篇 2023-07-23
下一篇 2023-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