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四字诀”,做称职的基层干部

在去年的选调生面试中,有这样一道题,用“虚、实、动、静”总结自己的基层工作经验。如今,我在岗位上已有半年多的时间,感悟更加深刻,答案也更加清晰,我想,这简单的四个字是对我们基层选调生的要求和期待。广大青年干部要以向下的姿态扎根基层、了解基层,融入基层,与人民同行,不断“汲取”成长养分,向上生长,做称职的基层干部

清正廉洁,名利为“虚”。“高飞之鸟,死于贪食;深潭之鱼,死于芳饵”。欲望与生俱来,人人都有。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作为青年干部,要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任何情况下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天下至德,莫过于忠。”要走好从政第一步,不要前脚刚走入仕途,后脚就误入歧途,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

奋勇争先,实干为“实”。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青年干部应不畏浮云,把握潮流,实干笃行,奋楫争先。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工作时,在贫瘠的陕北黄土高原上与普通农民同甘共苦七年,打坝修田,建沼气,办铁业社、缝纫社、磨房、菜园,打井,扫盲……件件都是为民谋幸福的实事。我们作为党最年轻的“服务员”,作为人民群众最紧密的“勤务员”,更应该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信仰。“不历风雨怎得花香”?只有充分利用基层广阔天地,多做一些便民利民好事,少做一些弄虚作假空事,在基层大熔炉中增强党性,磨练意志,肩负使命,挑战自我,才能成为青春搏击的中坚力量。

主动作为,担当为“动”。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当前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应把握时代要求,找准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乐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古有范仲淹,少年贫苦,中年愤青,宁鸣而死,不默而生。今有黄文秀扎根百坭,迎难而上,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面对基层工作中的风雨和坎坷,我们应该明白,越是环境艰苦、征途艰险,越能演绎出精彩,要做到实践发展永不止步,前进征程永无止境,主动作为,建功立业,带着初心使命,朝着既定的目标一往无前,以实际行动彰显“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责任担当。

以学促干,修身为“静”。“学海无涯,心存高远。”基层不只是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更是成长锻炼的大课堂。“中国共产党人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放下浮躁的心,学会静下来,要保持谦虚的态度,多向有本事的人学习。“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怀着“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觉悟,在学习中累积基层工作经验,方能驾驭乡野里的风雨,解决百姓心里的难题。唯有在持之以恒的学习中,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才能学以致用,早日练就一副能担重任的“铁肩膀”。(巢湖市徐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zgqk,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709.html

(0)
上一篇 2023-07-28
下一篇 2023-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