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关心关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组织生活的开展,指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不难看出,组织生活归根到底教育引导的是党员、干部,是围绕全体党员开展的生活,如何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就成为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视和牵挂的事。特别是基层作为组织生活较薄弱的地区,更加需要加大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让基层干部更好融入组织生活,更加充满激情的干事创业。

保障激励满足身心需要,基层干部动如脱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总书记强调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既包含了国家宏观层面的现代化,也包含了广大干部群体在物质和精神的需要。作为基层地区,要从物质保障与精神激励两个方面入手,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让“多劳”与工资绩效、评优评先等有效对接,充分体现出多劳多得的物质保障,也要多为基层干部搭建平台,给予“多劳者”更多获得感,激励落后基层干部争先赶超,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用结果定奖惩”的良好风气,让基层干部静方如止水,动便如脱兔。

综合教育满足能力需要,基层干部昂首挺胸基层工作大多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想要保证百姓利益能够得到保障,就要全面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优良、素质扎实的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引领的党中央在全党上下大修各类学习教育之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两学一做”、能力作风建设年等等一系列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活动。作为基层地区,要把握好每次大型学习活动,认真钻研,深刻领会,同时还要在“规定学习动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自选学习动作”,做到自主学、经常学、全面学,在学习与实践的融合中总结处理问题的经验,不断提高综合能力,让基层干部面对各种急难愁盼问题时都能昂首挺胸、泰然自若。

以容错减负满足精神需要,让基层干部缓步代车“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很多成就的取得伴随着不断试错纠错的过程。习近平同志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作为基层地区,日常工作纷繁复杂,身上活一多,难免会出现错误,而且基层干部往往还会根据地区实际,采用一些土办法、老招子,这就要求基层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对待基层干部工作中的小错误、小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放开手脚大胆试、大胆闯。同时,要大力精减文件简报,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慎重使用“留痕管理”,优化基层日常管理服务,减少敷衍了事、装潢台面等形式主义现象,要清理减控“僵尸类”“空壳类”“功能重复类”的信息平台、手机APP、工作群等,切实减轻基层干部指尖上的负担,让容错减负成为基层干部能够缓步代车的自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邬明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993.html

(1)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