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 用“三新明灯”照亮前进之路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组织部 赵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作为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务须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助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坚持政治引领,系统领悟“三新要求”核心要义。研读《建议》可以得出一个清晰的逻辑主线,即形势上步入“新发展阶段”、行动上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态上展现“新发展格局”。“三新”立足国情、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把握时代脉搏,为我国“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时间和空间的精准定位。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清晰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内涵和特点,全面领会新发展理念的实质,结合自身工作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七种能力”,练就观大势、谋大事、做实事的工作能力,全面适应新发展格局;另一方面,要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时代背景与重点任务,吃透新发展理念精髓,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至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项任务中来,围绕国内大循环与行业发展关系,结合自身工作属性,找准着力点和履职方向,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辩证思维,科学把握“变与不变”时代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领导干部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即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变化,势必然给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新的要求,在具体工作中,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运用好“变”与“不变”的辩证法,灵活处理好机遇与挑战、发展与风险、宏观环境与行业领域、决策与执行等多重关系,科学规划,提纲挈领,统筹兼顾,充分抓住新的机遇,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奋力谱写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坚持与时俱进,深刻领会“五大理念”实践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纵观《建议》,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的发展由“量变”走向“质变”的特征将更加明显,经济总量将逐年攀升,国际影响力势必与日扩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取得历史性成就。聚焦到工作实际,我们就是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为民本色,精准把握“书写答卷”时代脉搏。“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呈现的新发展格局,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未来一段时间,国民经济将向以国内市场为主体转变,基层党员干部将在经济社会活动中承担更多的使命担当,在此背景下我们要进一步找准定位和履职方向,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法治素质,精准把握政策导向,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落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干部标准,忠诚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权限,牢记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在新的格局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彰显共产党员的公仆本色,交出不负于新时代的满意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