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拼”出自己的一片天

江苏省兴化市委组织部 李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京冬奥冰雪项目训练基地,勉励冬奥运动员“人生能有几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基层干部当以此“金句”作人生格言,以冬奥精神为目标指引,在广袤农村的土地上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绽放出“梅花扑香”,“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激情飞扬,拼搏出“踔厉奋发”的斗志。冬奥健儿在赛场上全力以赴、勇敢追梦,青春的活力在雪中激情飞扬,正如基层干部步入农村时满怀热血,立志干出一番事业的情景。“斗志”是直面困难的“敲门砖”,是完成使命的“精神原料”,唯有时刻保持斗志,方能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增强攻坚克难的本领。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基层干部应当永葆昂扬向上的斗志,抱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感,展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面对基层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事务,要以砥砺奋进的精神斗志“觉醒”出藏在体内的无限潜能。

不忘初心,拼搏出“心念民忧”的自觉。冬奥会是树立运动榜样的赛场,申办冬奥会的落脚点是引导人民群众提高锻炼意识、强健身体素质,而基层干部工作的落脚点同样是“为人民服务”。基层干部应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将基层群众最关心、最想解决的问题放在心上,日常工作中自觉以热情的服务、积极的态度对待群众的来访。要将“被动来访”变成“主动询问”,经常性地深入群众,融入群众的“朋友圈”,了解群众的需求期盼,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面对辖区内的群众做到眼里有光、脚下有路、心中有数。

脚踏实地,拼搏出“功成有我”的担当。冬奥健儿赛场中咬紧牙关、拼尽最后一份力,正是为了心中“为国争光”的责任感,而基层干部也应该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基层干部是政府和群众间的桥梁,基层干部的担当能力直接决定了政府在基层群众间的公信力。担当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不推诿不敷衍不逃避,将身上责任担起来,把为民服务的形象竖起来;另一方面是面对工作遇到的“硬骨头”逆风前行、攻坚克难,有敢于向险滩“冲刺”、向困难“亮剑”的勇气。面对基层群众殷切目光,基层干部要以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向群众展现出一支“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基层是吃苦的地方,也是能干出一番事业、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对面基层,有些干部选择抱怨,选择“躺平”,而我看见更多干部则用一往无前的斗志、为民服务的意志、勇敢前行的担当刻画出属于自己的不凡经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