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深淘滩”“低作堰”“埋石马”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融媒体中心 熊林海

       “深淘滩,低作堰”,是闻名世界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的治水名言,不仅体现了古人卓越的治水理念和思想,也对现代人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深淘滩”中的“滩”指的是风栖窝下的一段内江河道,每年洪水过后这里会有沙石淤积,必须岁岁勤修,并要深淘。“低作堰”指的是飞沙堰要低作。飞沙堰过高,水中泥沙无法排除,洪水季节却会造成严重泥沙淤积,使工程逐渐废弃。而每年的修堰工作要做好就要有一定的标准,淘得过深,进水量偏大,会造成涝灾;淘得过浅,进水量水量不足,难以保证灌溉。为确保淘沙的深浅标准,古人在河床下埋石马,作为深淘标志,也成了判断修堰工作好坏的标准。

       基层干部工作复杂,却往往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关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无小事,基层干部不妨从“深淘滩”“低作堰”“埋石马”中吸取经验,从而更好为人民群众服好务。

       基层干部要“深淘滩”,精耕深作,才能服务群众需求,直达民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这就决定了党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始终有坚如磐石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唯有深入基层接地气,党员干部才能不断从群众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才会有蓬勃的生机和创造力。因此,基层干部在做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深淘滩”,才能真正看到基层存在的问题,才能有更深的感悟,才能了解地方特色与亮点,才能找准发展的瓶颈,对症下药,实现长足发展,同时通过在群众工作中“深淘滩”,就能真正将人民群众的急难冷暖感同身受,就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打好基层工作的“攻坚战”“持久战”,让为人民群众服务直达民心深处。

       基层干部要“低作堰”,门槛要低,才能倾听群众民意,化解“淤积”。飞沙堰要低,才能排除水中泥沙,避免淤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也必须降低与群众之间的“门槛”,深入基层群众,问需于民,更好地化解民怨。因此,干部主动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疾苦,了解群众所急所盼,主动与群众交心谈心、主动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拉家常、主动倾听群众的诉求,真心与群众交朋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才能成为群众信赖的人。只有基层干部做到了“低作堰”,才能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点,切实为群众排忧解困,实现多为基层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多办实实在在的好事,从而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基层干部要“埋石马”,挖石有声,才能回应群众需求,获得口碑。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干部不是万能的,只有经常到基层嘘寒问暖,和群众唠家常话民生,才能听到逆耳忠言,喝到苦口良药,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让管党治政保持健康活力。真正的基层好干部,应该是能真正把心思放下去、沉下去,带着爱心、耐心办事,决心成事。一心一意把百姓当亲人做父母,与群众建立血肉联系,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发展谋思路找出路,用真心换取群众的口碑。只有基层干部把各项工作做实了,才能挖到判断工作做得好不好的“石马”。也只有做到了为民服务“埋石马”,达到了为民服务的高标准,才是切实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才能用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作风,以说干就干解决实际问题的做法回应民生关切,从而获得群众的口碑。

(0)
上一篇 2020-06-16
下一篇 2020-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