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平“语”近人》摆正“文化传承”新姿态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人民政府 陈欣如

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播出,第七集《时代前进的号角》围绕“文化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以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世而作”等名言典故为切入点,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厚内涵。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文化“源头活水”孕育和滋养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生生不息力量的背后,是自信、自强、自立构筑的精神品格。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摆正“文化传承”新姿态,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让中华文化代代相传、赋予时代的内涵和光芒。

“立”尊崇姿态“高山仰止”,读懂“历史回音”探寻“源头活水”。“出乎史,入乎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上下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富矿积蓄了珍宝无数、流淌着涓涓活水,从诗词歌赋的文字之美、音律婉转动人,到传统美德的价值体系、人文底蕴,从家训家风的卓绝智慧和清风徐来,到思想理念的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独一无二的民族气韵和风骨,在历史中铸就、在文化里鲜活。广大党员干部当“立”尊崇姿态“高山仰止”,在尽情领略历史风景、深掘文化富矿中感受滋养,不断激发学习的兴趣、传承的主动性,从而让炽热、纯粹、真挚的爱国情怀更加浓烈和动人,真正在读懂“历史回音”中探寻“源头活水”。

“守”责任姿态“典藏惜物”,珍视“文物价值”保护“宝藏富矿”。“凤冠珠闪烁,螭带玉玲珑。”如果说中华文化有具象的载体,那精美斑斓、让人称奇的历史文物绝对是榜首般的存在,从美轮美奂的壁纸画作,到笔墨生香的飘逸书法,从精美华贵的凤冠耳饰,到雕琢生动的泥人玉像,从风格各异的瓦窑瓷器,到精湛无比的古法技艺,岁月往复,它们的身上留下了历史的痕迹、镌刻了动人的故事,是闪闪发光的存在、文化凝聚的结晶。广大党员干部当“守”责任姿态“典藏惜物”,在充分了解文物价值中守好当地文化“家底”,真正花心思、下功夫落实文物保护工作,让文物也能再度“发声”带领人们来一场时空穿越之旅,进而激发保护“宝藏富矿”的积极性。

“扬”宣传姿态“声动人心”,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文化名片”。一段故事记录着一段岁月,是有着鲜明的时代性和个性标签的,从“嫦娥奔月”“吴刚伐树”“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神话故事的引人入胜,到“千年小康梦”“禾下乘凉梦”“九天揽月梦”等现代故事的生动讲述,中国“文化名片”有了更多元的内涵、更深远的意义,也有了更多角度的解读、更加立体的展现。广大党员干部当“扬”宣传姿态“声动人心”,带着真情实感讲好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故事,带着实干担当续写精神高燃、力量奔涌的奋斗故事,真正在更大“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9
下一篇 2024-0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