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切勿“逢场作戏”

四川省合江县大桥镇人民政府 李治江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但部分地方存在“逢场作戏”式的调查研究,这看似是根据制度政策、上级要求完成了调研任务,但实际只是走过场、做样子,白费了干部精力、增添了群众负担。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第二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明晰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切实整改工作作风,把准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狠抓整改落实,推动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要把准问题导向,切勿按部就班作“彩排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当下部分党员干部调研主动意识不强,下基层调研总是“走形式”“念稿子”,跟着安排好的路线按部就班地“走马观花”,把调查研究搞成了“彩排戏”。“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走马观花式的调查研究无法看清实情、发现症结。党员干部在开展调研时要把准“问题导向”这一思想“定盘星”,提前了解调研背景、内容、方法,列好提纲计划,紧盯重点,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思维,坚持问题指引,及时调整调研安排,少一些指定路线,多一些随机路线。聚焦工作实践、改革发展现状、群众急难愁盼等关键领域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明确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查出“病灶”、找准“病根”,为工作整改找明方向。

要坚持实事求是,切勿纸上谈兵排”皮影戏”。“皮影戏”也叫影子戏,是一种演出者在幕后用光源照射纸板或兽皮的人物剪影表演的民间戏剧。有些党员干部也喜欢“躲”在基层背后“表演”,脱离实际,挖空心思研究生硬的指标、冰冷的数据,对实事求是弃若敝履,对弄虚作假乐此不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让调查研究“走了样”“变了味”。要知道,办公室的汇报听不全基层的真实情况,空调房的材料看不清基层的实际样貌,纸上谈兵、闭门造车鼓捣出来的调研成果非但不能助力工作开展,还可能对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党员干部要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以较真碰硬的姿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力求办实事、出实招、务实效。做到“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移”,挽起裤脚走进田间地头,深入一线查看真实基层,带真心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掏心窝、拉家常,以“沉下去”的姿态让实情“浮上来”。

要狠抓整改落实,切勿浅尝辄止演“变脸戏”。“一语不能践,万卷成虚空”。调查研究最终要落实到成果转化上来,如果“研”而不“用”,那么调研成果就会沦为镜花水月、空中楼阁。部分干部在调研整改时深得“变脸”真传,向上级汇报调研成果时“娓娓道来”,在工作中落实整改则”推诿扯皮”。顺风转舵、变幻莫测的作风既不能推进问题解决,也不利于改进工作成效。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要下实功夫,不能演“变脸戏”、搞“假把式”。党员干部要以“如鲠在喉、如坐针毡”的紧迫感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直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扎实写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对于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调研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要做好归纳整理、分析研判,梳理出任务清单,落实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同时要让群众“评分阅卷”,做好解题回头看,根据群众反馈改进工作、查漏补缺,让调查研究真正结出“实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