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妙手铸就美丽乡村新篇章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的目的就是为了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乡村振兴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是关键,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是根本,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新局面。

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建设犹如人的拳头,只有各组织形成合力,才能使拳头握得更紧,发出更大的力量。因而,牢牢坚持党建引领,将广大基层党组织凝聚成一股力量,才能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有序;乡村振兴离不开党组织的支持,我们要以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来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配套建立起完善的党员干部管理考核制度、村两委班子工作值班制度以及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制度等,扎实制度的笼子,让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加油干。扎实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础性工作,并针对实际情况和不同年龄段党员的党员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激发活力、增添动力,发挥各自所长,补齐工作短板,最终达到为民服务本质,助力乡村振兴有序。二是增强人员战斗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有力;加强基层党建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创新选拔使用机制,增强基层党建人才队伍实际力量,我们必须以村党支部书记为重点,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管理人员、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后备人才,分类建立人才库,要以坚持政治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将优质人才吸纳进党员队伍,提升党组织人员平均学历,降低成员平均年龄,确保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结构得到全面优化,增加组织战斗力,助力乡村振兴有力。

二、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农旅融合托起乡村振兴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农业农村迫切需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时代要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农旅融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改善乡村环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结合起来,通过强化思想认识,激发新担当新作为。二是营造舆论氛围。强化政策宣传、专题宣传,引导形成农旅经营者、从业者和农民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的实践养成;加强以旅游开发促进文化价值再生、价值联动的农文旅融合优秀示范案例宣传。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旅游为主线、党建为引领,通过强化问题导向,理清工作定位,提高政策引导,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服务体系,为外商和本村创业群众之间的合作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三、着力聚焦重点项目,重点突破筑牢乡村振兴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功,深入开展乡村振兴行动,全面提升农村路域环境、农村人居环境、特色产业发展和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水平,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之一。一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结合环保工作,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家园”行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落实环境保洁全域覆盖要求,实施市场化保洁模式。重点对辖区内道路进行洒水降尘,清理道路两侧水沟渠道的堆积秸秆和生活、建筑垃圾,清除农户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规整院内堆放物品,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环境。制定《村级卫生管理办法》建立长效卫生考核管理机制。二是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设计污水管网排污路线,联系施工队,积极有序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严格施工标准,加强日常监督,保证按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污水管网建设任务。三是强力推进宅基地改革工作。一是各村要召开好广播会、党员会、群众会,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营造好浓厚的工作氛围。尤其每天要按时通过广播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相关内容,让群众了解相关政策,积极参与其中;二是严格实行分包责任制,村干部分包村内所有宅基地超占农户,按照分包名单,落实具体责任。村干部通过入户讲政策等方式督促宅基地超占户按时缴纳超占费或者退出超占部分。四是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大力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完成空闲地建成“四园”、庭院建成“五美”标准、D级危房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和临时性建筑拆除等创建任务;持续推进村庄绿化亮化,建设绿色生态村庄,在村庄主要街道两侧,文体广场、学校、村级活动场所等重要场所安装照明设施。完成村内主街道、廊道绿化率达标、居民庭院绿化率达标等创建任务。同时,稳妥推进村内清洁供暖,并继续鼓励实施“电代煤”“气代煤”等。

美丽乡村的建设,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要手段,是实现全体人民群众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张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747.html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