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成就出彩人生

2022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出贺信,指出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用16字概括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新时代的精神指引,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应一步一脚印,精益求精、实实在在地干下去,将工匠精神延续在中华民族异彩纷呈的历史画卷上。

弘扬工匠精神,坚持不懈,奋斗创造。揭开历史的烟云,寻觅数十年前的先辈们,探求他们的奋斗创举。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在无线电事业上倾注了二十二年的心血,最终“天眼”坐落贵州,极大推动我国天文学研究进程;林元培从前辈手中接下建桥之梦,知难而进,一一攻克,凭借坚韧的毅力,最终黄浦江上出现了一架雄伟的大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干部应将坚持不懈的态度投入到对党的建设工作中,坚定地为人民服务,极致地为祖国贡献力量。

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细致创造。“大国悍将”高凤林三十五年间从底层做起,不断钻研自己的技术,精益求精,将自己一腔热血献给祖国的航天技术。青年干部要培养“专精严”的心态,工作要以“精”为本,视“钻”为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细致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密益加密。

弘扬工匠精神,推陈出新,创新创造。艾爱国周建民为提高专业量规耐用度,总结“三要诀加工法”“反向研磨法”等方法,提出“冷热配合法”,用自己的一双手,打磨出无数精妙仪器;艾爱国改进风口焊接工艺,用自动熔化极氩弧焊取代手工氩弧焊,焊接质量更有保障,工效大大提高,同时又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位于时代交汇口,青年干部更需要开拓创新思维,《周易》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万事万物都在不断变化,唯有创新,才能促进世界的发展。作为青年干部,工作中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外,还需不断创新,在实际工作中发散新思维,发现新方法,取得新途径,争做时代发展的引领者。

不是每个人都是工匠,但每个人都可以是工匠精神的传承者。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青年干部更应弘扬工匠精神,发展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时代乐谱上跳动属于自己的音符。

(龙港镇 李尚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748.html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