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调查研究贯穿群众路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好、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要始终将群众路线贯穿始终,解民之忧,顾民之盼,纾民之困,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调查研究要在田间地头“生根发芽”。《习近平浙江足迹》中写道:“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同身受,只有感同身受,才能察民情、感民意、悟民生。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到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既看“风光宜人”处,又看“急难险坡”处,真走、真看、真感受,直接获取第一手现场资料,真正与群众同频共振,让调查研究更“接地气”。

调查研究要在乡言俚语中“拔节抽穗”。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调查研究要善于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中,面对面交流、手拉手交心,与群众开诚布公、敞开心扉、深入交流,既听“赞声不绝”,又听“满腹牢骚”。要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想法、思路,调查群众关心的问题、研究群众关注的焦点、分析群众困扰的难点,善于在乡言乡语中找到问题症结、总结经验教训、挖掘客观规律,综合研判、综合分析,真正从群众中汲取智慧,让调查研究更“聚才气”。

调查研究要在一来一去中“开花结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调查研究要善于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记录到调查内容里,汇聚到提炼总结中,应用到研究成果上。坚持问计于民、用之于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要“解难题”,又要“谋发展”,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调查研究更“拢人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841.html

(0)
上一篇 2023-03-29
下一篇 2023-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