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当厚植“劳动精神”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并强调,“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诚实劳动、勤勉工作,锐意创新、敢为人先,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劳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劳动人民在百余年劳动奋斗中淬炼升华的宝贵精神品质,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动力。阔步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要深刻理解、认真领悟“劳动精神”,在为民、奋进、实干中厚植“劳动精神”。

厚植“劳动精神”,要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天地之大,黎元为先。”从“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真英雄,人民群众具有无穷的创造力,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克服困难”,到“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根基在人民,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一直把以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来传承和弘扬人民主体地位的群众史观,当成我们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新时代弘扬劳动精神的必然选择。厚植“劳动精神”,就要充分尊崇广大劳动人民的主体地位,就要始终站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立场,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而不能想着“当官做老爷”,在人民群众面前说“官话”、端“架子”。干群如鱼水,卓尔见精神。人民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人民的力量不可替代,人民地位至高无上,当代青年干部要守住、守好人民群众的心,始终把为民谋福利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以“甘于奉献”的劳动精神践行为民初心,争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好公仆。

厚植“劳动精神”,要积蓄“人间万事出艰辛”的奋进力量。“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坚定拼搏奋进的劳动信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扎根稻田半个多世纪,历经千辛万苦,攻破无数难关,最终让“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变成了“稻菽千重浪”的盛景;“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把实验室从校园搬到太行山,把致富课堂开在田间地头,凭着一股子“犟劲儿”,30年来攻坚克难,用科技的力量让穷沟变富,让荒山变绿...这些闪着光亮的名字,这些令人敬仰的事迹,正是对劳动创造未来的有力彰显。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广大青年干部当时刻蓄满拼搏向上、积极奋进的前行力量,挺起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铁肩膀”,主动到任务重、问题多、挑战大的艰苦地区去“挑重担”“磨意志”,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赶考路上交出好的答卷。

厚植“劳动精神”,要践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担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干劲”“闯劲”“钻劲”,唱响新时代的“劳动赞歌”。成事兴业,实干为要。塞罕坝从沙漠变绿洲是一代又一代劳动者凭着真抓实干创造的奇迹,悬崖峭壁上的“生命渠”是一锤接着一锤敲的伟大成果。古往今来,任何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实干,实干才能出实绩。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当深刻认识到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出真业绩、出真成绩,要把力行实干抓到底,尽心竭力、兢兢业业、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舍得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要把担当作为贯穿到底,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碰最硬的“钉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接最烫的“山芋”,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和繁重艰巨的任务,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担责不推、担难不怯,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684.html

(2)
上一篇 2023-06-28
下一篇 2023-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