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加强为民办实事的本领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会上习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一百年奋斗征程,也再次点出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政治思想,他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历史与事实一再证明,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要加强为民办实事的本领,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一、要增强调查研究能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思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以偏概全。对调研得来的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结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落实到位。

二、 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面对未来,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要有勇气和决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于担当,奋勇向前。要将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前提下,使出台的各项政策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工作实际、切合群众利益。要以问题为导向,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经验智慧,攻坚克难,一路前行。

三、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做到心中有群众,时刻将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让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同党中央紧密联系在一起。

四、要提高抓落实能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好的政策不落实也是一纸空文,要摒弃浮躁之风,脚踏实地抓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增强“抓落实”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逐项梳理解决实际问题。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各式各样的群众诉求,要千方百计想办法,力求出实招、见实效,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新要求,更需要扎实做好民生工作,提高为民办实事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tella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7303.html

(0)
上一篇 2022-10-16
下一篇 2022-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