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端午文化培养“家国情怀”

又是一年端午至,日渐浓烈的端午元素,彰显了中华民族追思先贤的家国情怀。“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爱国词人屈原以其深爱国家、品格高洁而世代受人追思缅怀,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刻领悟屈原精神,读懂“端午情结”,培养“家国情怀”,坚定信仰、笃行不怠。

弘扬端午文化,传承爱国情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纪念屈原,不只是缅怀一个文化符号,更重要的是在缅怀中感受一种穿越时空永恒的精神力量。不管岁月如何更迭,爱国情怀始终是富有丰富情感和激昂奋进的主旋律,总能赋予时代前行的强大动能,总能扣人心弦,为人们所深刻铭记。从赵一曼“甘将热血沃中华”的信念,到焦裕禄“到群众中去,和他们同甘共苦”的志向;从黄大年“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担当,到袁隆平“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誓言……一代代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共产党人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用爱国主义精神托举复兴梦想。在这个传统节日里,让家国情怀成为端午的文化底色,也必将汇聚更磅礴的精神力量,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弘扬端午文化,弘扬奋斗精神。赛龙舟作为端午节的一项民俗活动,已经成为一种广受人们喜爱的竞技体育项目。独具特色的龙舟、深沉激昂的鼓点、协调有力的划桨、挥汗如雨的身影,构成一幅“众人划桨开大船”的震撼画卷,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团结奋斗的真谛。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弘扬端午文化,培养为民精神。屈原宁死不与贼臣同流合污的浩然正气,是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深刻领悟与学习的。近些年来国家的发展之路面临着波云诡谲的国际形势的变化,当代国际之争是科技创新之争,也是思想意识之争。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坚定不移地跟随党的领导,在前进道路上保持昂扬主动的进步姿态,时刻拉好“警戒线”,面对污浊风气坚决说“不”,避免好大喜功、贪权受贿的“浊墨”的沾染,将坚定的“为民之心”作为自己的思想“甲胄”,矢志不渝成为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坚实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蒋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899.html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