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调查研究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检视自己、转变作风、破解问题,从而使自己的思路更加科学、举措更加准确、成效更加现状,不断为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入检视自己,打牢落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对于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必须要对标看齐,带头检视自己。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自觉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中树立群众观念,指导工作,提升自我。要甘当“小学生”,时刻保持涵养谦虚心态,既不能不懂装懂,更不能因为自己学历高、能力强,而自视清高、盲目自信;要时刻保持学习的意识,以小学生的心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更要向群众学,既学理论,也学思路、学方法;要善于以“他山之石”之力为自己赋能,在活学活用中,检视自己,查找不足,改进缺点,力争当一名好学、善问、敢试的纪检监察干部。

勇于转变作风,强化调研质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作为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对自己所说的话、所做的事要负责到底,让人民满意、让百姓放心。要把好调查研究这个“方向盘”,不做道听途说的“记录员”、人云亦云,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找准坐标,突出民生、民需、民意,做群众满意的“贴心人”。要做好查研究这个“守门员”,杜绝“走马观花式”“蜻蜓点水式”的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弄清事情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以良好的作风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让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精准破解问题,营造实干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作为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群众事无小事”为出发点,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等“硬骨头”,要发扬自我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切实解决问题。要通过调研督导、流动接访、问题督办及蹲点调研等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方式,“零”距离与群众接触,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发挥好纪检监察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耐心倾听民意,认真收集民情,打通群众诉求难的“最后一公里”。针对群众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讨论研究制定解决方法和措施,并紧密跟踪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受理、办理相关事项,以此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日尧王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897.html

(0)
上一篇 2023-06-17
下一篇 2023-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