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天仙镇人民政府 张晓双

调查研究是抓工作、谋发展的前提,没有扎实的功夫,就不可能拿出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化解矛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可见调查研究对于工作的重要性。用双手触摸民情,以双脚来丈量责任,才能托举起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领导干部要用活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绝不能流于形式、走走过场,而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和群众之中,准确把握本质和规律,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

要“身入”,更要“深入”。作为领导干部,长期在办公室“拍案决策”是不行的,如果天天听汇报、看资料,不接地气,遇事肯定是“纸上谈兵”。因此,首先要“身入”,就要紧跟着问题、瞄准目的,亲自去企业、去基层、去田间地头等,确保“身入”一线。但仅做到这样还不够,还要以“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入山林”的爱民之心,主动贴近群众,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深入”了解群众的心声,与百姓同频共振。只有“深入”群众,走进老百姓的心里,才能更好地在当好甘于奉献的“孺子牛”、蹄疾深耕的“拓荒牛”、任劳任怨的“老黄牛”中,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真心实意为民谋幸福。

要“真言”,更要“诤言”。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时,往往容易被形式主义的东西蒙蔽双眼,不一定能听得到真话,看得到实情。有的基层干部为了一已私利,不愿意揭短亮丑,或者认为即使说出来,领导也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当作“小辫子”揪来揪去。对于这种情况,领导干部务必要善于从细枝末节中发现问题,要善于“窥一斑而见全豹”,在循循善诱着听到“真言”。但是,光是能听到真话还不算,那些听起来尖端刻薄的“群众意见”往往直击事情的本质,往往才是最真诚的“诤言”。作为党员干部,应该竖起耳朵,在与群众拉近距离的基础上,与群众交朋友,不仅能听到“真言”,更要听到有建设性、甚至是有辣味的“诤言”,这样才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要“对正”,更要“对症”。不打无准备的仗,不做无效之功。领导干部到基层调查研究,应该带着问题去,有眼睛朝下的意识。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没有眼睛向下的兴趣和决心,是一辈子也不会真正懂得中国的事情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要解决实际问题,那种闭门造车、刻舟求剑、异想天开的做法肯定是不可取的,领导干部要结合各自职责任务,要与矛盾和问题“对正”,不敷衍不回避,直面各种棘手问题和基层存在的“疑难杂症”;要通过调查研究,摸清事物的来龙去脉,掌握问题的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做到“对症”下药。
(0)
上一篇 2021-06-09
下一篇 2021-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